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先民的智慧結晶-二十四節氣 介紹

簽到天數: 1117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earthnick|2014-12-14 14:4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earthnick 於 2014-12-14 15:25 編輯

大寒2015年1月20日 17:43 - 2015年2月4日 11:58】




節氣與農業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意味著冬去春始來的景象。古人此時忙著造脯,釀酒,積糞,貯蠶草,為著過冬過年做準備,一副昇平富足的景致,「最喜大寒無雨雪,太平冬盡賀春來」。


節氣與漁業:參見小寒


節氣與民俗

十六日尾牙,臘月十六為一年最後的做牙,特別隆重,才叫做尾牙。頭家借此機會發放紅包及賞賜,以表示感謝;相傳尾牙宴上,雞頭所向就表明續聘與否的含意。

十二月二十四日送神,舊說是恭送灶神及諸神昇天述職的日子。

除夕、過年,都指今年至此將除,而準備明旦迎接新歲,「除舊迎新」在節氣上具有更迭的意義。在圍爐的大年夜聚餐之前,依例仍要先祭諸神及祖先、請其先享用,這是「辭年」,另外也要拜好兄弟、地基主,一併享用。圍爐是一家團聚的時間,年夜飯務必在和諧的氣氛中進行,象徵家運興旺。長輩分發「壓歲錢」及「守歲」;過去圍著爐火守歲,也有稱作長壽夜的,是種寓意深遠的年俗。


節氣與諺語

大寒不寒,人馬不安:一年中最冷時節為大寒,此時天寒地凍,害蟲或凍死或蟄伏,若大寒不寒,害蟲未死或未伏,則人畜必有災殃。
大寒不寒,春分不暖:大寒若不冷,則寒天向後移,翌年春分時節天氣仍會十分寒冷。
新年頭,舊年尾:一個是開始,一個是結束,在這兩個重點時間,人們必須特別謹言慎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50 收起 理由
麻友飯 + 50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34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