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水情嚴峻 石門水位創新低 三階限水箭在弦上

簽到天數: 198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3-9 15:33 | 顯示全部樓層
水情嚴峻  石門水位創新低  三階限水箭在弦上
文:台灣颱風論壇 陳柏宏

圖:石門水庫淤積嚴重 / 樂冠廷

石門水庫蓄水率持續降低,水位更是降至建壩以來最低紀錄,水情相當嚴峻,未來一季的降雨依然不樂觀,實施第三階段限水措施箭在弦上。

去年颱風帶來的雨水少,冬季降雨更少,開春以來北部得降雨依然不如預期,以至於供水情形日趨吃緊,儘管這一陣子鋒面一波波影響帶來些許降雨,但幾乎集中在沿海地區,山區的集水區降雨不多對水庫助益不大,無法改善旱象。

降雨創新低 人工造雨助益有限
根據氣象局年初發布的2014年氣候分析資料顯示,去年的年平均降雨量是1947年以來第六少的一年,亦是2004年之後最乾的一年;今年秋冬季(10月至隔年2月)是歷史紀錄中雨量最少的一年。自去年10月至今年3月初,全台水庫集水區降雨量普遍不佳較近10年平均少約50%~70%,石門水庫降於少了50.8%、鯉魚潭水庫少了66.9%、曾文水庫少了53.2%。

經濟部官員表示,為因應石門水庫水情不佳,經濟部趁著鋒面過境時,已實行6次地面人工造雨及聯合國防部實施1次空中人工造雨作業;同時也會趁著水位低時加強水庫清淤作業。

水情嚴峻 抗旱層級再提升
旱災中央災害應變新自2月26日起正式成立,同時全台9個縣市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措施,針對每月用水超過1000度的用水大戶減量供水,其中工業大戶用水減供5%;3月13日起石門水庫及永和山水庫供水區域的新北(板新、林口)、桃園及苗栗地區之工業大用水戶減供提高至7.5%。

未來一季降雨少 三階限水機會高
根據氣象局報告指出,未來一季雨量偏多的機率較低。經濟部原先期望5月底前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不過因降雨情況持續不佳,水庫進帳少,經濟部也難有把握能否達成此一目標,並表示北部地區石門水庫供水區「有極大挑戰」,也就是說在五月底前進入第三階段限水措施的機率相當高,供五停二的限水措施將衝擊北部近百萬用戶,提醒大家做好長期抗旱準備,特別呼籲國人務必節約用水,共體時艱。



圖:石門水庫水位持續下降,沙洲露出 / 樂冠廷

圖:秋冬季最少雨的一年 / 中央氣象局


圖:水庫集水區降雨量短少50%~70% / 經濟部水利署


圖:2015/03/09水庫蓄水率 /台灣颱風論壇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98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ben811018|2015-3-9 15:3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58 天

[LV.5]常住居民I

sam010704bbs|2015-3-21 20:1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sam010704bbs 於 2015-4-24 16:00 編輯

中華民國104 年、台灣部分地區實施分區供水

現況:
      自104年04月08日0時起、部分地區開始實施第三階段分區供水。

                                                                    ※暫停洗車服務之詳細名單、請見官網附件#




關聯對策、情報:

4月1日0時起,部分地區將開始實施第三階段分區供水。(中華民國經濟部-2015-0320 07:25pm )(台灣自來水公司)


台灣自來水公司進行臨時供水站服務(台灣自來水公司-2015-0330 05:30pm )






【上記】
圖像、文資参考來源,悉如下述:
http://www.moea.gov.tw/  (中華民國經濟部)

http://www.water.gov.tw/00home/home.asp  (台灣自來水公司)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20 收起 理由
ben811018 + 20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