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少雨的一季:今年一月大乾旱席捲南非

簽到天數: 363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6-3-3 20:08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conan_4869012 於 2016-3-5 09:27 編輯

少雨的一季:今年(2016)一大乾旱席捲南非
作者報導:Tom Di Liberto   翻譯:You-Ning Kuo / conan_4869012 台灣颱風論壇
      原本該是雨季(通常是十月到隔年五月)的南非,由於降雨量過少,導致乾旱蔓延了莫三比克(Mozambique)、尚比亞(Zambia)、辛巴威(Zimbabwe)、南非共和國(South Africa)及南馬達加斯加(southernMadagascar)等國家。由於降雨量過少,因此造成大量作物的枯萎及牲畜的死亡,甚至還導致停電。至於這個現象的罪魁禍首,聖嬰現象是其中之一。

從南非去年十月的雨季開始,許多國家的降雨平均值都比正常值少了一半。圖來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資料來自美國氣候預報中心。

       這次乾旱到底有多嚴重?
        答案是非常非常嚴重。在2015到2016年的這段雨季中,在許多地區面臨了近30年以來最慘的乾旱,在非洲東南部整條帶狀地區,從去年10月開始的降雨量就比正常值少了兩成以上;而在莫三比克的中部及南部、辛巴威及南非共和國的中部局部地區甚至比正常值少了五成以上。
        在南非共和國,2015到2016的乾燥雨季降雨量僅高於2014到2015年的乾燥雨季,而2014年到2015年的這段乾燥雨季導致2015年的年降雨量打破自1904年,也就是112年來的最低紀錄,更糟糕的是,在10月到12月之間,這乾燥的氣候還會常常伴隨著高於平均溫的高溫。

        這樣的乾旱有什麼影響?
       我們可預期的是,這乾旱會伴隨著高溫,導致農作物枯萎損壞。根據飢荒預警監控組織(the Famine Early Warning Network, FEWS-NET),莫三比克的中南部地區至少四成的農作物毀損。在南非共和國,根據卡達的半島電視台的報導指出,一共有九個省分被宣布是災區,這些災區的農損可高達六億美金。而根據英國環球郵報的報導,這些原本應該是玉米輸出的大宗國家,在今年將會變成需要進口玉米的國家。

根據衛星資料指出,今年一月份在南非的植被健康很糟,正遭受前所未有的嚴重乾旱。圖來自美國國家海洋暨太空總署的衛星圖片資料。

   辛巴威宣布災情狀況:根據當地保護官轉述公共事務處理長的話,該國有四分之一的人口面臨食物短缺、超過一萬六千頭的牛死亡以及高達七成五的農作物在乾旱區被閒置。
        同時辛巴威缺水亦同沒電,根據英國的路透社報導,因為尚比亞高度仰賴水力發電,降雨量少代表流進尚比西河(Zambezi River)的奇拉比大壩(Kariba Dam)水量同時減少,因此水力發電只發揮了一成二的發電效能,當然減少了發電的輸出,同時也壓迫了電力供應量。在去年十月,辛巴威的部分地區由於低水位導致供電輸出的不足,造成跳電變得黑漆漆的。

典型的聖嬰現象在北半球冬天所造成的氣溫與降雨變化。.

       這次乾旱的成因怎麼來的?
        在某些意義上,即便今年的乾旱有多嚴重、有多無法預測,低於平均值的雨量我們能預期將造成乾旱,在聖嬰現象影響之下,南非常常會在雨季期間出現比平均值更乾燥的氣候,在歷史上排名前三的強烈聖嬰現象,其中一個要追溯到1950年,根據之前的聖嬰現象結果,我們可以更有自信地推測南非在這次2015年到2016年的雨季會有低於平均值降雨的乾燥氣候,而聖嬰不會是唯一的罪人,卻會是每次南非發生乾旱的一項特徵。

*新聞原文來源:Climate.gov, NOAA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