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幫助預測火山爆發? 日本製造人工地震

簽到天數: 405 天

[LV.9]以壇為家II

2013-12-14 10:46 | 顯示全部樓層
位於日本九州的櫻島火山 活動活躍 噴發頻繁 研究人員在此火山上實施結構勘查 透過人工地震了解底下岩漿狀態  該次探查主要是以拿5年前的探查 來做分析 比對 幫助人們 更好預測火山噴發

勘查活動 包括在 島外11處地點 進行挖洞爆破 觀察3百多台地震儀晃動狀況 再拿來與之前的對照 分析  
其中一區 (櫻島採石場 ) 因實施爆破 導致挖掘孔內積存的水瞬間噴出 形成水柱
http://www.nownews.com/n/2013/12/09/104679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3-12-14 14:3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3-12-14 14:35 編輯

火山爆發和地震有相當密切的關係,很多專家窮一生的硏究祇能帶給世人啟示!未能有確實的答案!
火山和地震演活地球的生命力,但同時亦對地球上的生物帶出不同程度的威脋!

Why Can't We Predict Earthquakes _ (BBC Documentary)


10 Things You Didn't Know About Volcanoe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3-12-21 20:4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3-12-21 20:45 編輯


大家毋須恐慌地預測火山爆發和特大地震日期;可能明天、明年、百年或萬年後!

日本測算發生7.3級地震東京將死2.3萬人
亞太日報(新華社創辦)亞太日報(新華社創辦) 20131220日星期五下午2:59..


日本測算發生7.3級地震東京將死2.3萬人
日本政府中央防災會議的工作小組19日發表一份報告稱,如果發生7.3級的首都直下型地震,東京和神奈川等首都附近地區的死亡人數最高將達到2.3萬,經濟損失達到95.3萬億日元,幾乎相當於日本政府全年的預算。
首都地區7級地震的發生概率被認為在30年以內為70%左右,此次預想的是以東京都中心南部為震源地的情形,對首都中樞功能影響最大。在東京市中心周圍木造住宅密集地區將發生嚴重火災,死亡人數將比2005年上次預測時(1.1萬人)增加一倍。由於交通癱瘓,救生活動也將難以展開。關於經濟損失,建築物和基礎設施的損壞為47.4萬億日元,對經濟活動的影響為47.9萬億日元。
報告預測,在廣大範圍內,烈度將達到6級以上,冬季傍晚發生地震時,如果風速達到每秒8米,死亡人數最多。燒燬和倒塌房屋達到61萬棟。住宅密集地區火災多發,將延燒2天以上。避難者人數最多達到720萬人。不過工作小組指出,如果採取了防止電器發生火災的措施,火災的死者能夠減少40%以上。
雖然政府機構的建築物遭受嚴重損傷的可能性很小,但是由於設備和數據的損壞,重新開始工作需要一定時間,地震發生時,很多公務員將無法上班。
由於瓦礫散亂,道路交通極度癱瘓的狀態將持續數天,電車等的停運將持續1個月左右。由於火力發電站停止運轉,電力供應將減半,有可能實施計劃停電。
報告指出,雖然政府能夠維持一定的功能,但是由於物資籌集和供應網斷裂,將對國內外經濟產生影響,生產活動長期陷於停滯將導致國際競爭力降低。
工作小組指出,雖然目前相模海溝沿線發生關東大地震(1923年)型8級地震的可能性較低,但是一旦發生,根據東日本大地震的經驗,死亡人數最多將達到7萬人。
防災擔當相古屋圭司在當天的記者會上指出:“今後將主要著眼於更具緊迫性的7級地震,而關東大地震型的地震有必要將花費三代人的時間穩步採取措施。”
日本政府將在明年3月之前修改地震對策大綱,加緊採取防火和維持首都中樞功能的措施。






研究:東日本大地震由於當地板塊易滑動
亞太日報(新華社創辦)亞太日報(新華社創辦) 2013126日星期五下午4:54..


2011311日發生的東日本大地震引發巨大海嘯,並導致福島第一核電站發生嚴重事故。日本研究人員通過測量滑動板塊附近的地層溫度發現,由於摩擦產生的熱量比較小,從而證實引發巨大地震的日本東北近海的板塊交界處非常容易滑動。
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的研究小組在6日一期的美國《科學》雜誌上報告說,迄今為止,板塊交界處較淺的部分被認為難以滑動,但是在東日本大地震中,東北近海板塊較淺的部分出現了最大50米的滑動,這是出現巨大海嘯的原因。
研究小組在距離宮城縣海岸約220公里的日本海溝附近,利用“地球”號深海探測船進行了鑽探。在水深約6900米、位於海底以下約820米的鑽孔內放入多個溫度計,檢測了去年7月至今年4月的地層溫度。經過分析,發現鑽孔最深處的部分,就是東日本大地震發生時曾經出現過滑動的板塊交界處的較淺部分。
研究人員經過檢測鑽孔內包括這個交界處部分在內的溫度,發現板塊滑動產生的摩擦熱使地層溫度僅上升了0.31攝氏度。研究小組認為,這比起一般岩石之間的摩擦產生的熱量要低得多,由於摩擦很小,所以才更容易滑動。
研究小組經過調查在附近的其他鑽孔內採集的柱狀樣品,發現滑動交界處的部分是厚不到5米的黏土層。研究小組利用該樣品進行實驗時,發現有水被封閉在難以透水的黏土層之間,所以使板塊交界處更容易滑動。
研究小組認為,如果能夠調查其他海域板塊滑動的難易程度,將有助於預測當地發生巨大地震和海嘯的危險性。東北大學、山形大學、築波大學和京都大學的研究人員也參加了此項研究。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