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氣候變遷影響噴射氣流速度 全球航班往東飛比往西快

簽到天數: 383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6-2-17 18:55 | 顯示全部樓層
氣候變遷影響噴射氣流速度 全球航班往東飛比往西快作者江玟 | 風傳媒 – 2016年2月16日 下午2:32



                                                      
英國最新研究發現,氣候變遷將導致英國往美國的飛行旅程時間加長。研究人員表示,全球暖化可能導致噴射氣流(jet stream)加速,進而減緩英國往美國方向的飛行速度,整體的環球飛行時間也會「明顯增長」。英國雷丁大學(The University of Reading)研究人員認為,這項改變會造成二氧化碳排放量增加、燃油需求增加,機票價錢也會水漲船高。


飛機搭「噴射氣流」便車

噴射氣流,又稱高速氣流,是一種出現在南北半球中高緯度西風帶的高速氣流帶,伴隨強而有力的風速,與推進地球上的天氣系統息息相關。

由於中心風速有時可達每小時200至300公里,飛機也會「搭便車」,順著這股由西往東的氣流,減少從歐洲到北美的飛行時間;也因此,大西洋上的這條航道特別忙碌,每日有近600班航班經過。
過去研究已證實,氣候變遷與亂流增加相關;在這項新研究中,研究人員將大氣中的二氧化碳含量增加一倍,模擬大氣中的氣流會如何改變,同時他們把結果套用到現今所使用的航班路線。結果發現,從紐約到倫敦的氣流速度較平均快了15%。


往東飛行較划算

也就是說,從紐約飛往倫敦的速度快了近兩倍,所需時間花不到5.5小時;相反的,從倫敦飛往紐約則慢了快兩倍,所需時間拉長到近7小時。
一般來說,往返的飛行時間多少會差個幾分鐘,但這項研究結果則發現「差距將明顯拉大」。主要研究者威廉斯(Paul Williams)博士表示,「如果從環繞地球飛行來看,可以發現往東的飛行時間會縮短,而往西的飛行時間則會增加。」

「所以整體飛行時間會增加,也就是飛機會在空中飛更久,」威廉斯博士表示,「若以所有跨大西洋航線的飛機計算,每年會多增加2000小時的飛行時間,2200萬美元(約合新台幣7億2000萬元)的燃油花費,7000萬公斤的CO2排放量。」研究結果指出,增加的CO2排放量等同於7000戶英國家庭一年的排放量。
「我們知道是甚麼驅使噴射氣流改變-溫度差異,溫暖的熱帶地區以及寒冷的極地地區的差異,」威廉斯博士表示,「我們也了解全球暖化與溫度差異之間的關係,地球溫度正在上升,我們相信噴射氣流的速度也會相對增加。」


溫度上升,氣流速度變快

研究人員認為,隨著氣候變遷對於飛行航班造成影響,同時也會造成航空公司提高機票價錢。儘管這項研究僅針對倫敦飛往紐約這條航線,但其實結果可以適用於全球,因為噴射氣流在南北半球都有。
其他同領域的科學家也對此研究結果表示認同,認為有進一步探討的空間,「我認為這項研究對於人類與氣候系統微妙的關係,有重大的發現。」
伯明罕大學(University of Birmingham)的萊克布什(Dr Gregor Leckebusch)博士表示,這個研究計畫資料周全、研究結果也符合常理、易於了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點評

alu
不知道噴射氣流速度的改變,是不是造成北半球冬季超級寒流到處亂竄的原因  發表於 2016-2-17 19:02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20 收起 理由
ben811018 + 20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