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中國青藏高原冰川迅速消融 亞洲15億人水資源遭遇嚴重威脅

簽到天數: 3852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12-12 20:27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alu 於 2015-12-12 20:28 編輯

中國青藏高原冰川迅速消融 亞洲15億人水資源遭遇嚴重威脅
作者李佳恒 | 風傳媒2015年12月10日 上午7:47



                                                      
因為氣候變遷,全球冰川正在迅速消融,此一跡象在中國西部的喜馬拉雅山及青藏高原尤為明顯,速度遠超乎專家預期,將嚴重影響附近10個國家的15億居民,也可能讓水資源爭奪戰越演越烈。近來多份研究報告指出,氣候變遷帶來的影響在中國尤為顯著,嚴重危害當地居民的生活。


40年來,冰川減少近30%
冰川是珍貴的淡水儲存地,對於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的周邊國家而言,是非常重要的水資源。除了中國,青藏高原的範圍還包括不丹、尼泊爾、印度等國家,更是亞洲許多大河的發源地,例如中國的長江與黃河、印度的恆河、巴基斯坦的印度河等等。
中國專家6日發表《珠峰地區氣候環境變化評估》,當中指出,因青藏高原是全球中緯度地區海拔最高之處,受全球暖化的影響比其他區域更明顯,尤其是珠峰地區。珠峰地區共有1476條冰川,面積達2030平方公里,過去40年來,珠峰地區的冰川減少了近30%。
《冰川學期刊》(The Journal of Glaciology)上的一篇文章也指出,亞洲冰川消融的速度可說是「全球冰川在歷史上前所未有的消融」之象徵。喜馬拉雅山、青藏高原的冰川快速消融,將嚴重影響周邊10個國家的15億人口,並加劇國與國之間的水資源爭奪戰。


另一份報告指出,祁連山區的夢柯冰川從1990年開始迅速消融,進入21世紀後,夢柯冰川消融的速度更是暴增1倍。從1993年至2005年,夢柯冰川平均每年後退約8公尺,到了2005年至2014年間,這個數字暴增為16公尺,讓下游地區陷入乾旱、暴雨、洪水的惡性循環。
2012年,豪雨重創最接近夢柯冰川的甘肅省石包城,造成200個住家被毀,當地的老人說:「過去50、60年來,從來沒有遇過這種洪水。」今(2015)年7月,一場暴雨導致嚴重洪水及山崩,重創夢柯冰川附近、肅南裕固族自治縣的13個村子,摧毀150個住家。從2006年開始,類似的慘劇已經發生多次。

全球氣候變遷 中國深受其害過去10年來,青藏高原的永凍土持續融化,不僅危害動植物,也破壞人民的生計及當地重要的基礎建設——青藏鐵路。中國在11月發布研究報告指出,青藏高原超過80%的永凍土恐怕將在21世紀末前融化,釋出大量的溫室氣體。
此外,中國12月遭遇嚴重霧霾侵襲,北京首度啓動空氣重污染紅色預警。2008年至2010年,62%的中國城市曾遭遇洪水,高達173個城市遭遇3次或更多次洪水。根據11月的研究報告,海平面上升將淹沒中國沿海的許多一線城市,過去50年來,中國氣溫上升的速度高於全球平均。在21世紀結束前,中國氣溫將再升高1.3℃至5℃。

面對超乎預期的全球氣候變遷災害,中國積極參與11月30日在巴黎登場的《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第21屆締約方大會(COP21),也在2014年承諾逐步減少碳排放量。
中國國家氣候變化專家委員會主任杜祥琬指出,因為中國幅員遼闊、生態豐富,自然環境較為脆弱,故面對氣候變遷時,容易受到顯著影響。




看樣子以後的人真的是因為缺水而發動戰爭,現在是石油而發動戰爭,反觀我們台灣卻還在因為別人的一句話而自己人在那邊打無形戰爭,政治加不知道會不會因為缺水而不讓其他縣市用自己縣市水庫的水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4434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s6815711|2015-12-14 07:24 | 顯示全部樓層
住高山上 雪真的是很重要的水資源
真的要減碳 不然惡性循環只會愈來愈嚴重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