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科學家:強烈聖嬰恐帶來10年更極端天氣

簽到天數: 3860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12-9 21:20 | 顯示全部樓層
科學家:強烈聖嬰恐帶來10年更極端天氣

中央社 – 2015年12月9日 下午4:43


                                    
(中央社紐約8日綜合外電報導)紐約州水牛城今年還沒下雪,明尼蘇達州杜魯斯(Duluth)溫度是攝氏40度而非零下,邁阿密面臨當地史上第3潮溼的12月,海灘遊客只能待在室內,天氣到底怎麼了?
    路透社報導,這些稱作「聖嬰現象」,指的是赤道附近的太平洋中部與東部海溫高於平常,將導致美國東北部氣溫比平常暖和、中西部較乾燥、西部與南部較潮溼。對於面對史上最強烈的聖嬰現象事件之一,科學家給我們的忠告是:習慣就好。
    科學家表示,雖然聖嬰振盪現象持續週期約為1年上下,另個影響太平洋水溫變化的是太平洋年代振盪(PDO),可能加速全球暖化並加劇聖嬰現象事件。PDO上一次處於特別長的正相位或「暖」相位時,是和兩個史上最強烈的聖嬰現象同時出現。
    美國國家航空暨太空總署(NASA)氣候學家派特澤特(William Patzert)說:「當真的出現強烈聖嬰時,就足以將PDO拋入一個大約10年的新階段。」
    先前的暖相位伴隨美國西岸的降雨增加,表示可能紓緩加州嚴重的乾旱。
    根據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NOAA)大氣科學家曼圖亞(Nathan Mantua)維護的數據,在2014年1月以前,全球處於約15年的太平洋年代振盪負相位。
    這個階段只有微弱或中度的聖嬰現象事件,在這之前的21年,太平洋振盪大多處於正相位,這段期間和1982-83年與1997-98年的聖嬰現象事件相吻合,這兩次聖嬰現象為史上數一數二強烈。
    如今科學家在想,15年相對較平靜的聖嬰現象期間是否即將結束,標誌類似1980年代與1990年代較溫暖與更多暴風雨的時期即將到來。

就像我們台灣今年秋天偏熱,一有東北季風一下子讓氣溫變換劇烈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860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u|2015-12-9 21:21 | 顯示全部樓層
全球暖化若不受控制 天災人禍恐加劇

中央社 – 2015年11月29日 下午11:54


                                    
(中央社巴黎29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表示,假如無法抑制全球暖化,人類將須著手應付大規模難民危機及熱浪、乾旱侵襲各城市等後果。
195國代表11月30日起將齊聚巴黎,旨在達成全球氣候協定,以約束導致氣候變遷的溫室氣體。
    法新社報導,假如各國代表空手而回,以下為可能發生的情況:
●氣溫升高
    若未採取額外舉措,地球氣溫在這個世紀結束前恐比前工業時代升高多達攝氏4度。
    眾多科學證據指出,這將引發災難。
    根據政府間氣候變遷問題小組(IPCC),「照常」排放溫室氣體,將「帶來非常高風險的嚴重、廣泛和不可逆轉」的衝擊。
●海平面上升
IPCC近日推估,在2100年前,全球海平面將比1986年至2005年的水平高出26至82公分,其中涵蓋的數據截至2012年。更多近期研究顯示,海平面上升的幅度可能更多。
    美國研究機構「氣候中心」(Climate Central)說,儘管達成聯合國將增溫限制在攝氏2度以內的目標,現有2億8000萬人居住的地區仍將沒入海中。這項變化可能要經過數百年,甚至高達2000年。
●極端氣候
    肇因於全球暖化,超級風暴、寒風刺骨的寒流和強烈熱浪恐變得更為常見,且更極端。
    儘管特定天氣狀況和氣候間的關聯仍難以斷定,近期研究揭露,氣候變遷是使致命洪水、暴風雪、颱風和熱浪加劇的因子。
    然而,科學家警告,並非所有險惡的颶風或熱浪都可歸咎於氣候變遷。
●缺水問題
    全球暖化可能導致長期乾旱和毀滅性洪水,這意味全球部分地區將缺水,而其他地區則過多。
    敘利亞和加州乾旱與氣候變遷有關。豪雨帶來的洪水風險,促使人們逃離家園,毀壞民宅和作物。
●人道危機
    全球暖化可能引發疾病、摧毀作物,讓更多人陷入貧窮。爭奪水資源和較少量收成可能導致戰爭或大規模遷徙。
    印度洋島國馬爾地夫等低漥島嶼和菲律賓的居民,可能成為因海平面上升而被迫逃離家園的氣候難民。
    全球窮人已受到熱浪、乾旱和洪水衝擊,因為他們更仰賴耕地,且缺乏公共服務。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860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u|2015-12-15 01:48 | 顯示全部樓層
聖嬰現象搗亂 非洲旱澇成災數百萬人受害
  • 2015-12-14 19:01:20 鉅亨網編譯林鼎為 綜合外電
  • 回應
  • 分享
         
全球今年都能感受到聖嬰現象 (El Niño) 的威力,聯合國世界氣象組織 (WMO) 也指出今年將是 15 年來最強的聖嬰年。往常的氣候系統亂了套,不僅美洲、亞洲受到影響,連辛巴威、馬拉威與南非都身受其害。過去這些國家的雨季通常始於 10 月或 11 月,但目前舉頭卻僅見烈日。

新聞網站《Quartz》報導,氣象預測接下來的降雨情況仍不會好轉,也就是說,明年初這些國家高達數百萬人口恐將出現饑荒。 WMO 氣候預測和調適部門主任Maxx Dilley 對此表示,「非洲南部的情況最令人擔憂,係因聖嬰現象將為該地區帶來乾旱。」
專家指出,今年的聖嬰威力應與 1982 年到 1983 年以及 1997 年至 1998 年的程度相當。大旱釀災,許多南非的鄉村居民也祈求上天幫幫忙。
同塊大陸 旱澇各異
即便是同一塊大陸,聖嬰現象也有截然不同的影響。相對於非洲南部的旱災來說,聖嬰現象將為非洲東岸的烏干達、南蘇丹、肯亞部分地區以及索馬利亞半島帶來極大的降雨量,反而可能形成水患。
然而,非洲南部受到的衝擊卻又更強烈,係因半乾燥氣候讓這些地區的主要作物尤其是玉蜀黍,得仰賴這段期間的降雨灌溉。若此時發生旱災,數百萬的人民將因此挨餓。
不過,好消息是聖嬰現象並非代表非洲南部就會整季大旱;就紀錄來看,即便是 1997 年至 1998 年的超強聖嬰年,當年的累計降雨量仍與均值差不多。
根據美國政府與聯合國糧農組織 (FAO) 共同成立的「饑荒預警系統」 (Famine Early Warning System) 所作預測,光是位處東南非內陸的馬拉威,就可能有 280 萬人面臨糧食缺乏的窘境。另外,聯合國兒童基金會 (UNICEF) 於 11 月時也指出,預估非洲將有 1100 萬名孩童因此面臨饑荒、疾病與水源短缺的風險。
至於氣候暖化是否加劇聖嬰現象?專家認為目前尚難斷言 2 者有直接關連。不過,專家也表示極端氣候已越加頻繁及難以預測,這讓聖嬰現象的潛在破壞力更為強大。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