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舊文:怪獸又來了!一年到底有幾個「地表最強颱風」?

簽到天數: 3709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12-3 00:3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開梅 於 2015-12-3 00:42 編輯

蘇迪勒來勢洶洶,許多民眾們相當關心到底會不會放假造成嚴重災害呢,當然要密切追蹤新聞看颱風動向,不過先別管這些了,有沒有發現這幾年,只要颱風一來都會聽到媒體報導CNN、BBC或是外媒認證的「地表最強颱風」即將來襲,「威力有如怪獸」、「恐怕造成毀滅性的破壞」!恐嚇性的警告與聳動用詞不絕於耳,餘音都還沒繞完樑,下一個地表最強颱風又來報到了。我們好奇了,一年到底會有幾次「地表最強颱風」,是不是每來一次都要被恐嚇一次?而這些颱風是不是真的在台灣造成預測中的傷害,讓我們從2012年開始看起吧!

圖片來源/華盛頓郵報分享


2012年6月
泰利颱風、谷超颱風─「罕見兩巨颱」、「毀滅性洪水
CNN預報以東亞罕見兩巨颱形容泰利以及谷超颱風,宣稱台灣將會出現「毀滅性(devastating)」洪水。

圖片來源/wikipedia分享


災情
泰利閃電離台,1人死亡,8萬用戶停電,全台多處淹水、坍方,災情多屬能快速修復。



災情
泰利閃電離台,1人死亡,8萬用戶停電,全台多處淹水、坍方,災情多屬能快速修復。



2012年8月
天秤颱風、布拉萬颱風─「地表最可怕怪獸」、「2012年最強暴風
根據CNN預測,天秤颱風將會是「地表最可怕怪獸」,路徑會直接撲台,來的又快又急!緊接著天秤而來的布拉萬颱風,也被CNN主播形容「很有潛力成為2012年最強烈的颱風

圖片來源/UDNTV分享

災情
受到侵襲日韓的布拉萬颱風牽引,天秤颱風走了又回頭,來一記回馬槍二度登陸台灣,造成屏東車城停電,土石崩落壓壞民宅,所幸無人傷亡。離島部分綠島停電、民居受損,而蘭嶼環島公路多處中斷、水電中斷無法運送物資。


2013年7月
蘇力颱風─「地表上最強風暴系統
CNN氣象主播沙特在氣象播報時,以肢體、表情和語氣強調蘇力颱風是「地表上最強風暴系統」,即將從北台灣直接登陸,差一點會變成超級颱風,同時CNN也給蘇力「大雨製造機」封號,也稱它是「非常健康的颱風,從外圍雲系看來顯示它在呼吸,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風暴。」

災情
根據維基百科,強颱蘇力造成全台3死54傷1失蹤,台電表示共有1,137,267戶停電,水土保持局發布土石紅色警戒525條,黃色警戒591條。


2013年9月
天兔颱風─「魔鬼兔」、「怪獸超級颱風」、「今年地表最強風暴

圖片來源/independent分享

當年中秋連假來襲的天兔颱風強度高、熱帶氣旋在短時間內快速增強,而且持續茁壯,引起各媒體關注,台港媒體稱它「暴力兔」、「魔鬼兔」,CNN稱天兔為「今年地表最強風暴(The strongest storm on the planet so far this year)」,而英國獨立報也用「怪獸超級颱風」來形容,而正在高雄展出的黃色小鴨,亮相一天也隨即收起避難。

災情
恆春電線桿倒塌,鐵皮屋被毀;花蓮掀起巨浪;台東宜蘭多處土石流;知本上遊山洪暴發導致富野飯店1、2樓遭土石流淹沒。


2013年11月
海燕颱風─「30 年來最強大的魔鬼颱」、「怪獸級風暴

圖片來源/ptt分享

CNN以「大禍臨頭(Calamity)」形容,也被英國BBC封為「怪獸級風暴(Monster Storm)」,甚至指出它將是「30 年來最強大的魔鬼颱」。根據維基百科,它卻實是2013年度全球最強的熱帶氣旋,以及21世紀至今該區域的最強風暴,甚至以超過 315km/h的驚人風速,奪得人類氣象史上的風王寶座。

災情
海燕颱風最後並未登陸台灣,但在菲律賓造成嚴重破壞,官方表示造成6,300 人罹難,失蹤人口尚有1,785至今仍下落不明。也因為災情慘重,颱風委員會也決議將「海燕」除名。



2014年10月
黃蜂颱風─「今年地球上最強的颱風
CNN氣象主播指出黃蜂颱風氣壓比今年任何颱風低,威力強大,是今年地球上最強的颱風!

災情
黃蜂颱風往日本直奔,環流輕掃台灣,不過仍造成海研五號船隻觸礁,2 人宣告不治,25人受傷。


2015年7月
昌鴻颱風─「真正的怪獸
今年第一波颱風攻勢,由蓮花、昌鴻及南卡颱風三颱接力,而CNN氣象主播表示「昌鴻颱風令人擔心,暴風圈範有墨西哥這麼大」預測昌鴻威力將轉為超級颱風,威力就像「真正的怪獸」

圖片/聯合新聞網分享

災情
根據蘋果日報報導,昌鴻颱風除帶來不小雨勢,也造成一名李姓保全為巡視工地下方溪水是否暴漲而落高牆,急救後不幸身亡。而根據聯合新聞網北市颱風防災、救災官網資料顯示,路樹傾倒狀況最多,其次民生及基礎設施災情,計有76件。

總結上述被國際媒體點名是「地表最強風暴」的颱風們,在台灣其實並未造成預測中的「毀滅性」傷害。也因此這幾年來不少民眾也反應媒體愛把「颱風妖魔化」,覺得反正「每次都報,只要準一次就是先知了」。




圖片來源/CNN分享

眼看蘇迪勒風雨欲來,當然我們又開始聽到各種耳熟的封號,《今日美國報》形容蘇迪勒是「今年地表最強颱風」,不缺席的《CNN》也再度使用「怪物」形容,也和《華盛頓郵報》一樣聲稱它是「2015年以來最強颱風」,而台灣中央氣象局將它形容為「孤獨的一匹狼」,當然我們一點都不期望這些預測成真,但看著這些大媒體再度最大化的誇張恐嚇,最後到底是怪獸來了?還是狼來了?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文章出處:http://oops.udn.com/oops/story/6698/1101479-%E6%80%AA%E7%8D%B8%E5%8F%88%E4%BE%86%E4%BA%86%EF%BC%81%E4%B8%80%E5%B9%B4%E5%88%B0%E5%BA%95%E6%9C%89%E5%B9%BE%E5%80%8B%E3%80%8C%E5%9C%B0%E8%A1%A8%E6%9C%80%E5%BC%B7%E9%A2%B1%E9%A2%A8%E3%80%8D%EF%BC%9F
「Oops!新鮮事」所有內容皆由編輯整理彙集,或作家執筆原生,未經授權不得摘編,轉載請註明出處。

開梅言:原本想撰寫一篇媒體亂象和有關習慣性誇張的遣詞整理,網上8月已有人率先發文了,寫得很好,國外媒體和台灣一樣,也有不少誇張的用詞,這篇文章應只寫一半,2011年以前也有很多颱風的報導標題和用語也是很好笑,80年代CNN也常有誇張的形容詞標示颱風或颶風的強度,我只能說,或許美國用的是一分鐘平均風速之故所致。


評分

參與人數 2水氣能量 +70 收起 理由
ben811018 + 20 贊一個!
krichard2011 + 50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85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u|2015-12-3 02:1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alu 於 2015-12-3 03:08 編輯

開梅大  反正CNN用誇張的形容詞也不是一、兩次了聽聽就好,它的標題就像我們媒體的標題一樣要吸引大多數民眾的目光一樣,如果因為標題讓民眾提高防颱準備也是一件好事:loveliness:

點評

未來還是會有更誇張的,我想  發表於 2015-12-6 09:1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4440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s6815711|2015-12-3 17:32 | 顯示全部樓層
聽了這麼多次感覺一般民眾應該也麻木了
不過每次聽到還是覺得有點誇張

點評

我是冷感  發表於 2015-12-6 09:1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588 天

[LV.9]以壇為家II

Meow|2015-12-3 23:28 | 顯示全部樓層
大家忘記台灣媒體報導的「無眼怪颱」麥德姆?

點評

J18
被強調底層結構扎實,走了一千公里附近,皆保持C1強度的小麥  發表於 2015-12-6 11:33
這個倒沒什麼印象吔  發表於 2015-12-4 22:1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4 天

[LV.3]偶爾看看II

edward13|2015-12-4 10:24 | 顯示全部樓層
CNN形容詞比較直接 就是很猛很強大
台灣的就有趣了創意無限  穿心颱 爆頭颱(哪裡是頭?台北?)
氣象局改個路徑就變怪颱
最尷尬的是颱風有雙眼牆出現時, 電視台OS:這好像很厲害,報一下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56 天

[LV.5]常住居民I

TenbeensWu|2015-12-5 21:50 | 顯示全部樓層
鳳凰是爆菊颱,太會玩雙關啦ww

點評

很有性暗示  發表於 2015-12-6 09:20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733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甜心|2015-12-6 14:37 | 顯示全部樓層
:o基本上媒體就是這樣喜歡用誇大名詞來博取收視率,除了天氣方面常這樣以外針對公眾人物也是如此阿。

有名人跟藝人只是跟異性互動拉個小手或生病,就被誇大報導是密密戀情、外遇、得了絕症真正會去查證事實還原真像的記者又有幾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85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u|2015-12-8 21:00 | 顯示全部樓層
開梅大  說真的其實CNN說的也沒有錯,因為就當時地球來看沒有另一個熱帶風暴比它強,如果CNN說它是地表最強風暴,或許我們只能以當時地球來看而不能以所有已知的熱帶風暴做比較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下一頁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