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FOCUS/暖化釀禍 加州警告螃蟹有毒勿食

簽到天數: 3853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11-9 00:42 | 顯示全部樓層
FOCUS/暖化釀禍 加州警告螃蟹有毒勿食TVBS – 2015年11月6日 下午9:03


                                    
每年11月是舊金山螃蟹季的開始,很多觀光客會特地到這裡吃螃蟹,不過今年老饕們恐怕要失望了,因為加州公共衛生局3日宣布,在當地外海撈捕的螃蟹體內驗出高濃度神經毒素「軟骨藻酸」因此警告民眾暫時不要吃當地螃蟹,這項決定導致當地的漁民、觀光業者以及餐廳都陷入了一片愁雲慘霧,而螃蟹中毒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海水暖化引發藻華並釋放出大量「軟骨藻酸」,氣候變遷改變環境,不只螃蟹加州的牡蠣也深受其害,碳排導致海水酸化,牡蠣大量死亡,業者只能求助科學家希望保住美食還有生態。

煮蟹、收錢小攤販忙得不可開交,舊金山舉世聞名的鄧杰尼斯蟹一隻隻大又肥美,每年11月產季開跑都吸引大批饕客前來嚐鮮。

民眾:「為了美景啊、大海還有美食螃蟹。」

只是今年叫賣的卻似乎特別辛苦,民眾望之卻步因為加州公共衛生局竟然警告要民眾別吃螃蟹,而且指名就是加州外海,從奧勒岡州以南到聖塔芭芭拉這段海域的鄧杰尼斯以及石蟹,原因是牠們的體內檢測出超標神經毒素。

加州公共衛生局官員:「這些毒素無法靠煮熟去除,這種『軟骨藻酸』煮再久都不會消失,所以我們建議謹慎的話別吃。」

捕蟹漁民:「這會讓人病得很重,我記得可能致死。」

人類若吃進「軟骨藻酸」會導致嘔吐、腹瀉、肚子絞痛,更嚴重的甚至心臟病發、昏迷以及死亡,然而好好的螃蟹 為何會大舉中毒,主要的原因就在於海洋暖化,原來「軟骨藻酸」是由藻類代謝產生,而加州外海近來水溫居高不下導致藻類大量增生,聖嬰現象更讓整個狀況雪上加霜,因此當局宣布原本7日展開的娛樂性螃蟹捕撈季確定延後6個月。

舊金山觀光捕蟹業者:「我不想告訴你這週末預約會少掉多少,原本週六、週日都額滿了,但我們總不能害人。」

專載遊客出海體驗捕蟹的觀光船,業者透漏一天損失恐達5000美元,相當台幣16多萬元,但更擔心的是大批漁民


11月15日商業捕撈季就要開跑,一個個捕蟹籠已經準備好在岸上蓄勢待發,但卻不知道能否順利出海。

捕蟹漁民:「我們現在就是隨時待命,畢竟這個時候也沒別的事情可做,對我們這種討海人來說我們沒有其他太多選擇。」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個捕蟹籠從上個撈捕季後就沒有下過水,未來也不知道何時能出動,全都得看海水溫度何時下降、螃蟹體內神經毒素清除。」

儘管當局還沒有宣布商業捕撈是否延後或者取消,但在這種敏感時刻就算可以捕只怕也沒人敢吃,海鮮餐廳的老闆說最近這段時間吃蟹客人都會問蟹打哪兒來。

海鮮餐廳老闆「我們必須一直解釋是來自華盛頓州的很安全,接著客人就會疑惑怎麼變貴了。」

因為必須從外地輸入,螃蟹自然得跟著漲價,只是受氣候變遷影響的加州海產恐怕不只有螃蟹而已。

加州牡蠣養殖業者:「養出好牡蠣需要很多條件。」

同樣位於加州,湯姆勒斯灣是著名的生蠔產地,然而近年養殖場卻出現大量死亡,尤其是還沒長大的牡蠣寶寶。

野豬島生蠔公司:「我們確定牡蠣苗受到威脅,因為沿岸海洋環境不斷改變,現在長殼越來越難。」

牡蠣苗長不出殼是因為近年來海水越來越「酸」,由於人類活動的增加,地球二氧化碳排放量每天平均已達2200萬噸,而其中三分之一都由海洋吸收,酸化的海水對牡蠣來說幾乎致命。

地質學專家:「人類對生態造成的改變前所未見,相較地球史上任何改變都更劇烈,所以這是個很重要的問題,有機生物是否能跟上速度適應。」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已經不只是商業壓力,無關未來人類有沒有生蠔吃,在加州這裡的科學家已經在研究,包括蛤蜊、鮑魚、牡蠣究竟在海洋裡還有沒有未來。」


一群科學家因此在當地成立了實驗室,要培育能在缺氧且酸化的海水中繼續生存的甲殼生物,這批鮑魚就是他們的成果,即使在這樣的環境中依舊頭好壯壯。

半島電視台記者:「這是大約3到4歲的鮑魚,全世界最大的種類,可以看到幾乎跟我的拳頭一樣大,他們是生態系統中非常重要的物種,幾乎可以代表所有的甲殼動物。」

科學家相信倘若這種鮑魚能夠適應酸化海水,那麼相同的進化勢必也能出現在其他甲殼類海洋生物上,這對生蠔業者來說絕對是個好消息。
加州牡蠣養殖業者:「能夠維持生態,這是我們的目標,如果連移植牡蠣苗都有問題,那代表我們必須行動。」

靠著科學家的幫忙加州牡蠣養殖戶期盼這樣的豐收還能年年繼續保持下去,不只是守護美食更為了保護地球生態。

不會吧?氣候暖化現在連螃蟹都不能吃了,那未來是不是所有海洋生物都不能吃了?那我們最後還能吃甚麼實務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73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甜心|2015-11-9 17:43 | 顯示全部樓層
:)其實「軟骨藻酸」在臺灣沿海地區的珊瑚礁群也很長見,但在臺灣附近最近海溫受今年強聖嬰影響比較往常來的偏低所以大家還是可以安心的食用蟹蝦類海鮮唷。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