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超級洪水」每400年一次 東京將淹3公尺

簽到天數: 383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9-13 00:21 | 顯示全部樓層
「超級洪水」每400年一次 東京將淹3公尺TVBS – 2015年9月7日 下午9:16


                                    
地球暖化帶來的氣候變遷,其中一項就是讓可能幾百年才會出現一次的降雨,出現機率越來越頻繁。日本氣象學家從木頭的年輪裡找到證據,他們發現地球其實每400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超級洪水。而且證據顯示,這樣的洪水出現在現代,不只會沖破堤防,東京都心的淹水,還有可能超過3公尺。
當大雨,下個不停。氣象專家風間聰:「300年一次或400年一次的豪雨,就算發生在明天也不奇怪,我們從來沒體驗過的洪水是十分有可能發生的。」
超級洪水,或許離我們越來越近。這是日本東北大學教授,模擬一天降下300毫米大雨的情形。只見山洪爆發、河水潰堤,東京都心,完全淹在水裡。極端天氣的現象頻繁發生的年代,或許即將到來。
可別以為這不可能發生,氣象學家現在從歷史中找答案。有人拿珊瑚、有人取岩石,更有人從木材裡,觀察極端天氣。氣象專家中塚武:「我認為這是平城京建設時,大約西元709年前後砍伐的木材,我認為這是平城京建設時,大約西元709年前後砍伐的木材。」
原來在小小雨滴中隱藏著無數氧的同位素,當雨水被木材吸收,氧的同位素就會在年輪裡留下或密集或稀疏的紀錄。只要調查年輪就能知道地球在哪幾年,降雨特別多。氣象專家索斯頓:「過去的資料會告訴我們,有歷史紀錄前的時代,曾經發生比現代更激烈的災害,過去曾經發生的是事實那我們將不得不去思考未來也會發生的可能性。」
從年輪的氧同位素,過去2000年降水量變動,氣象學家推估出過去2000年,地球的降雨紀錄這些數據和歷史記載,有著不可思議的相似處。氣象專家中塚武:「在降雨多的年份可以想像到很多颱風登而且雨下個不停,稻米的收穫受到毀滅性的打擊這些從資料中都能知道。」
在降雨多的年份,可以想像到很多颱風登陸,而且雨下個不停,稻米的收穫受到毀滅性的打擊,這些從資料中都能知道。科學家認為日本的彌生時代,也就是西元127年左右,曾經發生日本史上最大規模的暴雨。當時的超級洪水,推估淹了3公尺高,甚至摧毀了不少當時的聚落。更可怕的是,科學家從年輪中,發現這樣的超級洪水每隔400年,其實每隔400年左右就會發生一次,1792年最後大水,而且最後一次出現在18世紀的西元1792年。氣象專家中塚武:「從氣候變遷的觀點來看,20世紀是變化比較不大的時代所以接下來的100年或是50年,可能回到大變動的時代。」
超級洪水,會不會出現在21世紀?科學家不敢保證,卻也不想否定。
TVBS網路新聞整理報導





點評

建議轉載新聞時,可以在最後一段加註自己的心得唷!!!  發表於 2015-9-13 12:14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30 收起 理由
sct4411 + 30 贊一個!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4413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s6815711|2015-9-13 07:29 | 顯示全部樓層
在氣候異常的情況下
洪水發生的頻率會愈來愈高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