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暖化加速 快成烤番薯

簽到天數: 3852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5-25 18:43 | 顯示全部樓層
暖化加速 快成烤番薯作者: (執筆:劉永祥) | 中時電子報 – 2015年5月25日 上午5:50
                                                      
中國時報【(執筆:劉永祥)】
談到全球暖化,有人認為那只是科學家討論的事。中研院地球科學研究所研究員汪中和強調,暖化造成氣候變遷已經真實影響台灣民眾的生活,「如果不關心,最終受害的還是自己。」
中央氣象局資料顯示,1911年以來,台灣溫度平均每10年上升攝氏0.14度,遠高於全球平均;近30年來更加速為每10年上升0.24度,達全球平均值的3倍。
汪中和點出,台灣高溫時間愈來愈長,夏天從7月提早到5月中旬開始,結束時間則延後至9月底,甚至10月中旬。今年進入5月,就已經出現35度高溫。
他比喻,400年前台灣的氣溫位置像是在京都,後來逐漸往熱帶移,現在已到馬尼拉,20、30年後就是雅加達。
以台北市為例,1976年以前,單日平均溫度超過30度的日子平均每年只有11天,現在已超過45天,去年更高達67天。
汪中和稱,「溫度還在上升,到了這個世紀中期,台北將不再有冬天,一年會有9個月的夏天」。
中央氣象局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指出,台灣降雨模式也出現變化,雖然年降雨總量不變,但降雨天數減少,平均強度增加。
汪中和補充,台灣的水文變化愈來愈極端。目前每年超過30%的時間屬乾旱期,而且持續拉長;另一方面,豪大雨強度增加,降雨集中在短時間,莫拉克風災就是3天內下了相當於一年的雨量。
隨著暖化現象持續,兩極化現象會更嚴重,降雨愈來愈難掌握。在此同時,台灣南北的降雨也呈現相反趨勢,中南部雨量持續減少,約占全台3/4區域,東北部則是雨量增加。
汪中和建議,因應氣候變遷,政府應修正施政方針。節能減碳是長期工作,政府應持續推動;另外,從短期來看,要開展調適工作,城市海綿化、農場垂直化、社區城堡化及海邊浮動化等,都是必須採行的方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213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ec1012|2015-7-22 18:17 | 顯示全部樓層
台灣暖化速度比地球其他地方還快目前如果要解決這個問題要從暖化原兇著手想辦法把它根除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