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雨神不來 今春降雨極稀 恐有乾旱危機

簽到天數: 198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2-1 22:14 | 顯示全部樓層
雨神不來 今春降雨極稀 恐有乾旱危機
來源:大紀元
【記者藍悅真、莊麗存、徐乃義/台北、桃園報導/記者陳柏州/攝影】

氣候異常,季節溫度、雨量失準,天氣風險公司30日表示,統計1月分截至29日的雨量,全台平地測站的降雨是自1947年來第3少,1月分降雨「極端稀少」,預估台灣春雨偏少機率高達五成。為因應水情吃緊,石門大圳將延後1週供灌,過年後可能採行二階段限水,耗水費計畫自民國105年開始徵收。

天氣風險公司說,全台13個平地測站1月分的平均降雨只有33.2毫米,不到平均值75.9毫米的一半,是自1947年以來第3少雨年,也是自1897年以來第9少雨年,這代表1月分台灣平地站的降雨「極端的稀少」。未來2週台灣降雨型態仍以東北季風型的天氣為主,降雨集中在北部及東北部山區,但出現乾旱年的危機仍存在。

水情不佳,抗旱會議已決議中港溪灌區約2,083公頃停灌,過年後部分地區實施第二階段限水,最快2月下旬實施。


年後或二階限水

經濟部水利署表示,不排除於過年後在部分地區實施第二階段限水,並決定加速推動徵收耗水費政策,於105年開始徵收。

根據水利署103年統計資料,每月用水量大於1千度的用戶有5,886戶,每年用水量約7.25億度,占用水總和26.1%。

水利署指出,目前作為徵收耗水費法源的《水利法》修正案,以及省水器材法制化的《自來水法》修正案,經濟部已完成跨部會協商,並決定於過年前提報行政院審議,積極爭取立法院於下個會期完成修法,達到105年開始徵收的目標。


石門大圳延後供灌

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30日邀集桃園、石門農田水利會及台水公司召開104年度第3次抗旱會議。北水局表示,目前北部地區除了基隆、台北為正常藍燈外,馬祖地區轉為綠燈,新北市板新地區及桃園、新竹地區已轉為黃燈,並實施夜間減壓供水措施。若水情持續不佳,不排除過年後在部分地區實施自來水第二階段限水。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已低於四成五,依中央氣象局分析,未來一季雨量偏少機率大,桃園地區水情持續吃緊。

北水局指出,為了穩定供水並延長石門水庫供水期程,在公共給水部分,由翡翠水庫及北水處支援板新地區水量已達每日45萬噸以上,石門水庫持續總量管制;農業用水已於9日公告桃園水利會灌區停灌;經濟部旱災應變小組第5次會議決議,原訂2月2日石門大圳通水供灌延後至2月9日起進行。

北水局表示,有好的氣象條件將把握每一次人工增雨的機會。趁水庫水位較低時,將加強清淤工作,並備妥抗旱水井整備及應變措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點評

地震界中有一句(旱震論) 就看是否真的要強震了  發表於 2015-2-2 09:01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