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關於“可航半圈”和“危險半圈”

簽到天數: 35 天

[LV.5]常住居民I

2010-12-3 23:12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yuloucn 於 2010-12-3 23:14 編輯

在西北太平洋颱風前進方向的東半圈(一、四象限)內的風向,與颱風移動的方向基本是一致的(由東向西),航船容易被吹近中心。而一般越靠近風眼風速越大,海浪越高,這無疑是十分危險的。正因為颱風前進方向的東半圈的風向與移動方向基本一致,總的風速大體上是兩者之和 ; 而颱風前進方向的西半圈(二、三象限)的風向與移動方向基本相反,總的風速大體上是兩者之差,因此東半圈的風速比西半圈的要大,浪也特別高,這也是關島在超強颱風0922妮妲東方較遠距離仍有較大風浪的原因。
     
另外,颱風在太平洋上向西前進時,其東側通常是強大的副熱帶高氣壓,而颱風本身是強大的低氣壓,因此,颱風東側的氣壓梯度比較大,西側則小些。氣壓梯度決定風速,氣壓梯度越大風速越高,這樣,颱風東半圈的風速自然比西半圈的高。再者,如果颱風要轉向,絕大多數是向東轉的,所以處在右半圈的航船容易被捲近中心方向。  

所以我們把西北太平洋台風東側半圈稱爲危險半圈(半圓),而西側稱爲可航半圈(半圓),這就是半圈效應,但是,不是所有台風都有半圈效應。
(整理/YulouCN)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71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開梅|2010-12-5 09:07 | 顯示全部樓層
1992年8月,一個帆船選手巧遇超級颱風珍妮絲,也是靠這個定理和規為自己求的一線生機逃離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