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馬航墜海怎知道? 海事衛星推算

簽到天數: 1696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4-3-26 00:10 | 顯示全部樓層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昨天宣布馬航墜機,但飛機殘骸都還沒找到,他為何說得這麼斬釘截鐵?其實他的依據,是英國一家衛星通訊公司,以從來沒用過的計算方式,推估失聯班機已墜落在南印度洋,這種方式究竟是什麼,透過鏡頭,帶您一塊去了解。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以這類調查從未用過的方式,分析資料,得以找出MH370班機的更多線索。」

馬來西亞總理納吉,24日二度親上火線召開記者會,宣布馬航MH370班機已經墜落在南印度洋海域,不過他的依據,並不是已經找到飛機殘骸,而是英國的國際海事衛星組織,以過去不曾使用的方式推算而來。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麥克勞林:「簡單說我們是利用飛機,傳送訊號到固定物,也就是太空衛星的速度差,這就是都卜勒效應。」

所謂都卜勒效應,是指聲波來源和觀察者有相對運動時,觀察者接收到的音波頻率會出現改變。舉例來說,如果你站在路上,有一輛汽車逐漸靠近你。

聲音來源:「聲波集結所以傳向你的音頻變高,你攔截到的音調會較高,因為聲波的頻率變高,當汽車通過後逐漸遠離你,音波散開所以你聽到的頻率降低,音調變低。」

雖然馬航班機關閉了通訊,但位於赤道上空的衛星,每小時依然會收到發自飛機的電子訊號、也就是聲脈衝,再加上綜合計算其他因素,國際海事衛星組織才得到飛機沿南部、而非北部走廊飛行的結論。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麥克勞林:「我們將已知部份套進去,也就是自動飛行航速350海里,再計算已知的飛機燃料和,航程以及性能表現,再對照發射器一連串的聲波訊號。」

國際海事衛星組織是英國一家衛星通訊業者,1979年成立時,原本是為航運界提供衛星通訊服務的非營利組織,1999年轉型成一間私人公司,後來還在倫敦證交所掛牌上市。

這次參與調查馬航班機行蹤,使用未曾用過的全新方法,由於需要分析大量資料,非常耗時,直到班機失蹤兩週後才推算出飛機已經墜落南印度洋的結論。(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點評

拖了那麼久,最後還是壞消息...  發表於 2014-3-26 23:40
我想,家屬如果聽到這樣會更煎熬吧...  發表於 2014-3-26 01:08
這是靠飛機引擎發出的維修資料訊號來追蹤的,但是因為只有一個衛星收到訊號,因此無法採用三點定位,只能約略知道發訊時飛機和衛星的相對速度而已  發表於 2014-3-26 00:13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25 收起 理由
ben811018 + 25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