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科學家:太陽趨「冬眠」 小冰河期或再臨

簽到天數: 828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014-1-28 16:01 | 顯示全部樓層
英國科學家警告說,目前是100年來太陽黑子活動最不活躍的時期,太陽活動趨於平靜可能會導致重大的氣候變遷,並有20%的機會再次發生類似1645年的小冰河期,造成氣溫大幅下降。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太陽物理學家表示,當前的各項條件與蒙德極小期(Maunder Minimum,亦即小冰河期)之前極為類似,當年的低溫使得倫敦的泰晤士河凍結。

英國拉塞福艾普頓實驗室(Rutherford Appleton Laboratory)的研究人員哈里森(Richard Harrison)說:「根據各種測量儀器的觀察結果,太陽的黑子活動已從頂點下滑。30年來,我從未碰見過此現象。這可能產生類似蒙德極小期的寒冷冬天。那時的冬天十分寒冷,幾乎是小型冰河時期。」

英國雷丁大學(University of Reading)的研究人員洛克伍德(Mike Lockwood)表示,溫度變低會干擾全球高速氣流,造成天氣系統崩解。他說,40年內有10%至20%的機率,人類將經歷類似蒙德極小期的氣候。

現在應該是「太陽活動的頂峰」,是太陽黑子11年週期的高峰年。但根據各種圖像資料顯示,目前太陽黑子活動相當不活躍。

美國國家航空航天局(NASA)的科學家說:「當前的太陽黑子數量遠低於2011年,且強烈太陽耀斑也相對少見。根據2013年2月28日NASA的日震及磁場成像儀拍攝的圖像資料,科學家只觀察到少數幾顆太陽黑子。在太陽活動高峰期,通常應該出現許多黑子才對。」

不過,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Goddard Space Flight Center)的物理學家佩斯尼爾(Dean Pesnell)則有不同的解釋。他說:「現在正是太陽黑子活動的最高峰。因為它是雙高峰,因此與原先的預期有所差異。」

上兩次的太陽最高峰,大約是在1989和2001年,這兩個時期的黑子活動不是單一的高峰期,而是由兩個高峰期所構成。他說,太陽活動升高,下降至谷底,然後再次上升,形成一個小的循環,歷時約兩年。

佩斯尼爾表示,太陽目前又出現相同的情況,太陽黑子數量於2011年遽增,並於2012年急速下滑。他認為,太陽黑子的另一個高峰於2013年出現,並可能持續至2014年。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