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狗肉節! "文化"的差異?"文明"的差異??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014-1-21 12:3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6-20 15:34 編輯

"文化"的差異??"文明"的差異??

廣西狗肉節! "文化"的差異??是"文明"的差異??


印尼另類街市  貓狗猴子蝙蝠BBQ
恐怖血色海灣 200海豚等死!滅絕文明!

全球關注!滅絕文明!!!!
恐怖.....色海灣 200海豚等死!!
漁民往年「大屠殺」海豚,血染海灣。(資料圖片)


捕殺海豚視為傳統習俗,
世世代代如是............................
絕非"文化"的差異!!!"文明"的差異!!!!!



   
漁民以驅趕式捕漁(Drive Hunt)將逾200海豚圍困在狹小海灣內。(海洋守護協會圖片)

當地漁民稱捕豚方法既合日本法例,且為傳統做法,外界不應批評。(海洋守護協會圖片)

漁民往年「大屠殺」海豚,血染海灣。(資料圖片)

漁民往年「大屠殺」海豚,血染海灣。(資料圖片)



血色海灣 200海豚等死  
日本漁民捕殺 無視國際抗議
skypost.hk 21/01/2014


2010年奧斯卡最佳紀錄片《海豚灣》(台譯《血色海灣》)揭日本和歌山縣漁民殘忍手法集體捕殺樽鼻海豚。即使今年有國際壓力下,漁民仍把逾200海豚「囚禁」淺水區,預備今日「血染海灣」。
美國保育組織「海洋守護協會」上周五發放於和歌山縣太地町直擊的相片及片段,發現當地漁夫分五批把250條樽鼻海豚趕進隱秘的海灣淺水區,包括一條值逾千萬港元的罕有白化樽鼻海豚,全部以魚網圍困。
25條海豚送往水族館
漁民已困起海豚達四日,近三日已有51條被帶走,當中較「健康」的25條早於上周六被賣給水族館或主題公園展出或表演,其間一條於運送時暴斃。他們估計近日被帶走的26條,及仍於海灣的200條海豚,均會於今日被漁民以長矛和利刃砍殺,割為海豚肉出售,年幼海豚將被放生。組織批評等同「血腥大屠殺」海豚,又批評漁民以集體敲擊金屬等方式把海豚驅趕入水域,容易令牠們受傷死亡,被放生的年幼海豚亦面對自生自滅,行為毫不人道。
事件引發國際傳媒和網民關注,美國駐日本大使、已故總統甘迺迪女兒卡羅琳稱:「我對和歌山縣漁民這種毫無人性行為表達嚴重關注,美國政府表明反對。」著名樂隊披頭四成員、約翰連儂的日本籍遺孀小野洋子亦要求停止有關行為:「在這政治敏感的時間,屠殺海豚將令全世界的兒童厭惡日本人。日本用了數十年時間才獲世界接受,但一夜間即可再度破滅。」
辯稱傳統 町長批「屠夫」論不公
太地町漁民辯稱這是他們傳統文化,町長三軒一高反擊批評他們是「屠夫」的言論偏頗不公平:「圍捕海豚是和歌山縣自17世紀已存在,漁民在政府監督下遵照傳統方式合法捕魚,今後仍會繼續進行,沒理由批評他們。」日本網民亦反擊質疑:「這種傳統捕法在美國立國前已存在,難道美國人吃牛肉羊肉又符合人道嗎?」
太地町以往是日本著名捕鯨地,但自國際捕鯨委員會於1986年下令禁止商業捕鯨,漁民均改可賣高價的海豚肉主意。
海豚九月至三月隨季節遷徙游經太地町,年約有2.3萬被捕殺,約是日本每年捕殺南極地區鯨魚總數的三倍,並差不多等於全日本捕殺海豚的數量。現時全球海豚數量已跌至約逾600萬。
借傳統賺大錢 海豚每條可售數百萬
香港海豚保育學會會長洪家耀說:「日本並無法例指不容許這種捕殺海豚的行為。他們視捕捉海豚為一宗生意,選取外形漂亮、沒有傷疤的海豚賣往國外賺錢,一條市值達數百萬港元。」他估計日本一年賣逾百條海豚。
洪又指,每年九至三月都是日本人捕捉海豚的季節,而這次捕獲數量為歷來最大批。
海豚被捕後會進行大屠殺或送往日本本地及海外的水族館售賣,出口售賣地最主要是中國,一旦有海豚因飼養不善而死亡,便會再「入貨」。
有指日本人將捕殺海豚視為傳統習俗,世世代代如是,但洪認為這是「掩眼法」,海豚肉含重金屬,當地人吃的海豚不多,他更說:「這個所謂的文化傳統(捕殺海豚),基本上大部分日本人都不知道。」屠殺海豚的行動都是隱蔽性地進行,他質疑為何文化性的傳統要在遮掩下進行,認為是為背後的「大生意」做工夫。
skypost.hk








紀錄片《海豚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點評

好殘忍 海豚是很聰明的動物 智商跟小孩子一樣 這樣殺了他們等於殺小孩一樣 希望海豚們以後都可以活的好好的  發表於 2014-1-21 23:06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2 00:51 |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官員堅稱捕殺海豚合理 是賴以生存條件.................................
「雖可說是殘虐,但是剝奪(它們的)生命,才使得我們活下來。所以只是說捕殺鯨魚和海豚認為是殘虐的話,理論上是說不過去的。」



資料圖:日本和歌山縣漁民殘忍捕殺海豚。



日官回應殺海豚:殺豬牛不殘忍?

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通過社交網,批評日本和歌山捕殺海豚傳統,和歌山縣知事仁阪吉伸今日反駁,稱捕殺海豚是為了讓人們活下去。
仁阪知事在縣政府舉行的記者會上稱:「雖可說是殘虐,但是剝奪(它們的)生命,才使得我們活下來。所以只是說捕殺鯨魚和海豚認為是殘虐的話,理論上是說不過去的。」他又補充這是當地一年一度的捕魚傳統活動,反問為何外界認為殺海豚殘忍,但宰殺牛和豬又不算殘忍,他又表示,海豚不屬於國際管制對象,強調只是大家的食文化不同,促請外界理解。
外國媒體近日廣泛報道,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漁民,上周四將逾250條樽鼻海豚困在有「海豚地獄」之稱的海灣,其中外型較漂亮者,已賣給當地水族館,外表較差者則會被長矛和利刃砍殺,割為海豚肉出售,年幼海豚將被放生。
不少保育組織批評,漁民等同「血腥大屠殺」海豚,又批評漁民以集體敲擊金屬等方式把海豚驅趕入水域,容易令牠們受傷死亡,被放生的年幼海豚也面對自生自滅,行為毫不人道。
(綜合)2014年01月21日

inews.mingpao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2 13:0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22 14:25 編輯


日本捕獵海豚 母海豚疑因與寶寶分離自殺!!!
強烈反對任何形式的捕殺海豚行為!!!!!




有報道說,一頭罕見的白化小海豚和母海豚被拆散後,母海豚未浮出海面換氣,可能因傷心過度而自殺。




中新網122日電 據外媒報道,日本和歌山縣近日進行年度圍捕獵殺海豚行動,除食用外,部分海豚將被賣給水族館。有一頭罕見的白化小海豚和母海豚被拆散後,母海豚未浮出海面換氣,可能因傷心過度而自殺。
  據報道,日本西部和歌山縣的太地町每年都會展開海豚圍捕活動。今年已經大約抓250頭海豚,其中52頭要賣給水族館等機構。
  但據報道,在被捕捉的海豚中,有一頭罕見的白化小海豚在與母海豚被迫分開後,母海豚再未浮出水面換氣。報道說,這頭母海豚“可能因與小海豚被迫殘酷分離而自殺”。
  報道援引專家的話說,目前已知,海豚會在被囚禁後,在感到痛苦和困惑的情況下自殺。
  日本和歌山縣的太地町每年都會展開海豚圍捕活動,當地漁民把大群海豚驅趕至淺灘,然後進行篩選。一些海豚被賣到水族館,一些幸運獲釋,其余的則被殘忍屠殺。
  在展開殺戮行動之前,太地漁民拉起了一大片帆布,以免讓動物保護主義者和記者看到他們屠殺海豚的一幕。
  日本捕殺海豚的行為遭到來自多國的批評,英國駐日本大使希欽斯說:“英國反對任何形式的捕殺海豚行為,這(對海豚)造成極大的痛苦。”美國駐日本大使卡羅琳‧肯尼迪也對漁民捕殺海豚的“不人道做法”表示“深切關注”。


圖:Sea Shepherd Cove Guardians Facebook Page



日血腥虐殺海豚
20140122






經過四天悲鳴、恐懼和苦苦掙扎,遭日本漁民圍困在和歌山太地町海灣的逾250隻樽鼻海豚,最終難逃劫數。漁民昨天(周二)無視美英兩國大使的批評,堅持血腥虐殺海豚。和歌山知事辯稱殺海豚是為了「讓我們活下去」。
昨晨7時半前,日本漁民在250條海豚中,把預先選好的逾50條海豚移走,包括一條白化海豚,賣給水族館,然後就對餘下的海豚展開大屠殺。穿着潛水衣和呼吸管的漁民將繩綁在海豚尾,又用魚網圍住,阻止牠們逃走,然後粗暴地用金屬管插進海豚的脊椎,任由牠們流血不止。為免讓傳媒拍到血腥場面,漁民將海豚驅趕到隱蔽角落,架起大型篷布來遮掩屠殺過程,但難掩大量鮮血把篷布一帶海域染紅。據悉,漁民昨天屠殺了至少30條海豚,海豚肉會以每磅610鎊(76127港元)出售。
一年一度的血腥殺戮激起全球爭議,美國駐日大使嘉露蓮早在上周五於Twitter撰文,關注日人不人道獵殺海豚,連英國駐日大使也出言聲討。但日本強調樽鼻海豚並非瀕危動物,做法沒違反任何國際公約,而和歌山縣知事仁坂吉伸更反駁指,殺海豚是日本文化傳統,目的是「為了讓我們活下去」,因為殺海豚可阻止牠們吃掉大量魚。
hk.apple
日本新聞網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670 天

[LV.9]以壇為家II

HKWCFC網主|2014-1-22 19:49 | 顯示全部樓層
請問如果豬, 牛, 羊被宰的話樓主會否有同樣的反應?

點評

既然文化有差異,有的時候我們的確該尊重人家的文化,例如……  發表於 2014-1-22 20:51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5 收起 理由
Rottweiler + 5 好問題!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2 20:52 | 顯示全部樓層
"如果你說事情有分輕重,重要的國際社會就該管,不重要的國際社會就放它一馬當它是別人國家的家務事?或許事情的真相就是如此,我也部份同意這樣的論點。既然文化有差異,有的時候我們的確該尊重人家的文化,例如……
一,伊朗有個女孩被一堆臭男人輪姦了,失去了寶貴的貞操,於是法庭判她死刑。這是人家伊斯蘭文化之一,你管這個女孩去死?
是這樣的嗎?文化差異是這樣用的嗎?
二,非洲習俗裡女孩必須接受「割禮」,也就是將陰蒂血淋淋地割除,這些少不更事的女孩不僅得承受身體被切割的痛苦,也失去了自慰高潮的權利。這是人家非洲的文化,靠,你管那些女孩去死?
是這樣的嗎?文化差異是這樣用的嗎?"
(節錄作家九把刀)
也許以上兩個案例的答案,你都可以同意,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
就算我們在辯論上狂輸給了日本政府認同殘忍手法集體捕殺海豚,我們還是會繼續幹剿下去,製造強大的輿論對抗我們無法苟同的「文化差異」。

想保護豬的人,就站出來。
想保護魚的人,就站出來。
想保護牛的人,就站出來。
想保護羊的人,就站出來。
每個人都該為了他認為值得的事,挺身而出。

點評

你在颱風論壇貼跟颱風毫無關係的帖,這就是你所謂的為想保護的東西站出來嗎?鍵盤支持?  發表於 2014-6-19 04:49
伊斯蘭教義沒有以強姦女孩說這是對的,教義一直在那裡,有問題的是解釋教義的人  發表於 2014-6-19 04:47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3 13:5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23 13:59 編輯

想保護豬的人,就站出來。
想保護魚的人,就站出來。
想保護牛的人,就站出來。
想保護羊的人,就站出來。
每個人都該為了他認為值得的事,挺身而出。





20131月,東京一家壽司飯店展示藍鰭金槍魚。

2014120日,太地町漁民正在選擇要圍捕的海豚。

200922日,海洋守護者協會的船隻(左)阻攔日本捕鯨船。

日漁村邀美大使“觀人道捕海豚”
2014012302:40     來源:新京報   
原標題:日漁村邀美大使“觀人道捕海豚”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捕豚季”漸入尾聲。這一傳統雖早已遭人詬病,但由於近期遭美國駐日大使卡羅琳·肯尼迪批評而再次成為輿論焦點。對於批評,和歌山縣知事21日表示,人們吃牛肉、豬肉,“為什麼圍捕海豚不人道?”同一天,太地町漁業官員表示,他們願意邀請卡羅琳觀看圍捕海豚。
  圍捕海豚不人道,我深感憂慮。美國政府反對以圍捕方式捕魚。——美國駐日大使肯尼迪批評日本圍捕海豚方式不人道
  飲食文化不同,如不是全球性資源滅絕,我們應相互理解,我們靠剝奪牛和豬的生命生存,只把圍捕海豚視為不人道說不過去。——和歌山縣知事,該地每年都圍捕海豚
  【現狀】
  “大量血液從捕殺地滲出”
  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地區漁民每年把數以百計海豚趕入海灣並捕殺。動物保護團體指責這種捕魚方式殘忍,而當地漁民則堅稱這是傳統,拒絕改變。捕海豚季通常從9月持續至次年3月。路透社報導,21日,漁民們將一批海豚趕入淺水區,捕殺至少30只。
  捕殺開始前,漁民在海灣周邊架起防水布,以免遭動物保護者阻攔或受媒體記者報導。路透社記者稱,大量血液從防水布下方滲出。
  太地町漁民聯合會稱,今年共500只海豚被趕入海灣,一匿名聯合會成員說,用於捕殺的海豚不到100只,其餘將放歸。但動物保護組織“海洋守護者協會”稱,21日以前,本屆捕殺季已有約600只海洋哺乳動物遭到捕殺。
  2010年,展現太地町捕殺海豚血腥場面的美國紀實影片《海豚灣》獲得奧斯卡獎,引發全球關注,同時招來日本漁民抗議。
  【回應】
  美國政府支持大使觀點
  17日,新任美駐日大使肯尼迪在網上批評日本漁民“圍捕”海豚方式,“圍捕海豚不人道,我深感憂慮。美國政府反對以圍捕方式捕魚。”卡羅琳言論引發爭議,好似走入“雷區”。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稱這種捕獵是“傳統,符合法律”。美國政府21日表示認可肯尼迪對日本漁民圍捕海豚的不滿。
  太地町一匿名漁業官員21日透露,他們願邀卡羅琳觀看圍捕海豚。“這裡是鄉村地區一個小鎮,我們沒其他產業,我希望她來參觀一下,以便她理解我們如何以圍捕海豚為生。許多漁民靠捕海​​豚維持生計,另有許多人靠在工廠裡加工食品過活。”
  就《海豚灣》電影中所展現的海豚遭殘忍殺害、血染海灣的場景,這名官員說,他們已棄用那種捕殺辦法。“我想讓大使看看現實情況,我們對從這種寶貴動物身上取下來食物心存感激,我們現在切斷海豚的脊椎,這樣它們就不會流血。我們轉為採取這種更加人道的方式。
  【爭論】
  動物保護者“佔領”安倍主頁
  “海洋守護者協會”不認同日方說法,他們指出,儘管漁民圍捕海豚時用防水布“遮遮掩掩”,但他們的成員還是看到大量海豚血,“海豚灣的水還是被血染紅。”
  除動物保護組織,越來越多社會知名人士也加入反捕豚行列。已故“甲殼蟲”樂隊靈魂人物約翰·列儂的遺孀小野洋子近期發表致太地町漁民的公開信,呼籲停止圍捕海豚,因為這一傳統已經影響日本的海外形象。這封信上傳至小野洋子的網站“想像和平”,結尾處寫有“抄送給日本首相安倍晉三”。
  近些天,安倍“臉譜”網個人主頁也陷入輿論“混戰”,與安倍本人發布的照片​​和消息完全無關的是支持與反對日本捕鯨、捕海豚的人士藉這一平台唱“對台戲”。
  綜合新華社電/專稿
  ■ 背景
  日本人道捕殺海豚?
  日本漁業官員稱,現在用“人道”方式捕殺海豚,即切斷海豚脊椎,讓海豚不留血。
  然而,據《每日郵報》2009年報導,日本漁民捕殺海豚的方式並非如此,當漁民發現海豚時,他們首先將鋼鐵長管置入海中,並且不斷敲打來迷惑海豚使它們受驚干擾海豚的聲吶系統,它們在海裡無法辨視附近的景物。
  一旦海豚聲吶系統遭干擾,就無法逃脫。隨後,漁民會把海豚趕到一些由岩石構建成的凹口內,再將入口用漁網封鎖一晚,這樣會讓海豚肉更加柔軟、新鮮、美味。
  第二天,漁民會用長鉤刀開始砍殺海豚,並用削尖的桿將其刺傷,然後將其拉上小船。由於大量失血,再加上疼痛難忍,受傷的海豚往往會失去活力,這時漁民將它們拉上漁船,割斷喉嚨,或砍開脊椎,這樣它們就沒法亂動。(韓旭陽)
   爭議
  除了海豚,日本捕殺藍鰭金槍魚和鯨魚的行為也備受爭議。
  1 藍鰭金槍魚
  大量捕殺致瀕臨滅絕
  據美國媒體2009年報導,全球80%藍鰭金槍魚供應日本,日本人的消費量之大甚至到使藍鰭金槍魚瀕臨滅絕的地步。由於過度捕撈,日本本地藍鰭金槍魚數量急劇下降,從十幾年前每艘漁船每天捕獲34條下降到三四十艘漁船運氣好才能每天捕獲6條。
  藍鰭金槍魚是生長速度最慢的金槍魚種類,壽命長達20年,長度可達到3米,重量達400千克,是金槍魚種類中體形最大的,魚體呈黑色而胸鰭小。
  藍鰭金槍魚生活在北太平洋的日本近海和冰島外海等海域。高脂肪期的藍鰭金槍魚味道最好,價格最高,該品種捕撈量不到全球金槍魚總捕撈量1%,也稱真金槍魚,主要適用於做高檔生魚片,其市場全部在日本。(韓旭陽)
  2 鯨魚
  捕鯨為了“科研”?
  日本媒體稱,日本人素有捕獵鯨傳統,在二戰後糧食短缺時期,鯨魚是人們重要口糧,甚至在日本人攝取動物蛋白的總量中占到47%比重。雖然那個時代已遠去,且鯨魚數量急劇減少,但日本人仍堅持捕鯨傳統。
  據美國媒體報導,1986年,國際捕鯨委員會全面禁止商業捕鯨以恢復持續減少的鯨魚數量,但是以科學和文化為名的捕鯨仍然合法,這成為日本今年捕鯨數量逐年提高的最重要理由。
  世界自然基金會報告嚴肅批評日本所謂的“科學捕鯨”活動。該基金會全球生物項目負責人蘇珊說:“日本捕鯨項目是商業性和政治性的,非真正科學研究。”(韓旭陽)
(來源: 新京報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點評

想保護兔子的人,就站出來。每個人都該為了他認為值得的事,挺身而出。  發表於 2014-1-24 02:36
希望以後可以通過禁止吃兔子肉  發表於 2014-1-23 16:39
那麼多魚為什麼一定得吃海豚呢? 目前台灣吃海豚是犯法的 另外吃貓狗肉也是 此外兔子現殺也是犯法的 但是吃兔肉好像沒犯法  發表於 2014-1-23 16:39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4 02:5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27 15:00 編輯

海豚灣的悲劇,我們都有責任!!!


來源;果殼網(guokr.com
2014-01-22

海豚灣里的海豚,一部分變成了“盤中餐”,一部分變成了“階下囚”,對,就是那些在海洋館裡逗你開心的快樂精靈。



編者按:日本的“海豚灣”——太地町海豚捕獵又一次引發了我們的關注。以寬吻海豚為代表的小型鯨類並不瀕危,其數量也並未遭受捕獵的威脅,合理有限無痛獵殺原本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海灣圍獵這一獵殺方式並非如此,而且很多海豚並沒有快速處死,而是被送去了世界各地的水族館。在這裡,它們的命運,恐怕更加淒慘。

海水為誰而紅
又到了每年太地町海灣被血染紅的日子。日本和歌山縣太地町,以海豚灣之名為世人所知。
海豚灣,因路易•西霍尤斯(Louie Psihoyos)指導的紀錄片THE COVE聞名於世,這部片子獲得了第82屆奧斯卡獎最佳紀錄長片獎。
從藝術和觀點輸出的角度來說,這部影片是十分成功的。互聯網上也因此出現了一浪又一浪的針對捕鯨行為的譴責。壓力如此巨大,以至於在2009年“太地町海豚捕殺季”裡,除去被賣給各國海洋館用作表演的之外,不少寬吻海豚( Tursiops truncatus )被放回了大海。根據一個叫做“保護日本海豚”(Save japan dolphins)的機構統計,2011-2012年度太地町捕殺的海豚數量約為756頭,而電影上映前的2008-2009年度,這一數據是1484頭。請注意,雖然日本漁民的捕鯨行為引起了國際社會的高度關注,但其實大規模捕殺小型鯨類的行為並不只出現在日本,丹麥、加拿大等國也存在類似的“屠殺”。他們的獵捕對象分別是長肢領航鯨(Globicephala melas)和一角鯨(Monodon monoceros),場面之血腥並不亞於太地町——只不過,相比丹麥的法羅群島,日本捕獵的商業化程度不可同日而語。(詳情請見《丹麥捕殺“卡德龍海豚”,到底什麼情況?》一文)

]


丹麥法羅群島的捕鯨活動,捕殺對像是長肢領航鯨。



而且,和丹麥等地的快速直接獵殺相比,日本無論是捕獵過程還是鯨的結局,都要復雜得多。
合法的捕獵行為,與殘酷的屠殺方式

日本和鯨、特別是大型鯨類之間的關係,一直爭議不斷。日本漁民每年都會繞開國際捕鯨委員會(IWC)的禁令,以“科研”為幌子到南大洋獵捕灰鯨、大翅鯨和長鬚鯨。這確實是一種可恥的行為,那些大型鯨類的生存狀況十分糟糕,現存的大翅鯨可能已經不足12000頭,而且它們的繁殖率很低,這使它們的種群恢復速度極慢。
問題在於,包括海豚在內的小型鯨類,和大型鯨類的命運並不相同。目前日本、丹麥和加拿大的小型鯨類捕殺行為,本身確實是合法的,也難以站在生態角度譴責——因為它們的數量並未受到捕獵的影響。
《海豚灣》這部電影中多次指責IWC不把寬吻海豚等小型鯨類列入禁捕名單,但IWC這樣做確實有理由——寬吻海豚分佈極廣,十分常見,國際自然保護聯盟(IUCN)將它列入“無危”,並估計全世界種群數量至少也有600,000只,西北太平洋約有168,000只,哪怕僅日本海岸也有4萬隻,太地町的捕殺量無法造成影響。將其列入禁捕名單,似乎並不合理。
當然,海豚在動物界里相當聰明,上翹的嘴唇又讓人覺得它們好像永遠在微笑,但是這些顯然不能構成摧毀他人傳統和經濟模式的充分理由。我們能做的,僅僅是基於生態保護和動物福利的原則,確保這一捕獵沒有對整體種群產生衝擊、確保捕獵過程不對動物產生折磨和痛苦。顯然,把海豚驅趕到狹小的海灣里,數天不供給食物,這樣的具體捕獵方式違背了動物福利的基本原則。但是很多海豚沒有變成盤中餐,而是被賣給了世界各地的水族館動物園,這樣它們經歷磨難總該過上幸福快樂的生活了吧?
並非如此。

階下囚好過盤中餐?
呆在水族館裡會比出現在餐盤裡更幸運嗎?自1938年第一個以海豚表演為賣點的水族館開業以來,類似的商業機構在世界各處遍地開花。看過海豚表演的讀者很難想像它們的真正處境。自上世紀70年代開始,歐美各國相繼出台了一系列規範以保證這些海洋哺乳動物演員的基本生存。按照歐洲水生哺乳動物協會(European Association for Aquatic Mammals)制定的規範,一個容納5只海豚的水池最小面積為275平方米,水深不得低於3.5米。換句話說,比人體量大一倍的海豚的最小生存空間僅有50平米大的一間房子大小。你可以想像一下,它們在那裡生活得多憋屈。科學界也早有是否應該禁止海豚展演的討論。(2011429日《科學》文章《把海豚養在海洋館合適嗎?》)
終於,1985年澳大利亞率先禁止鯨類表演。1993年,英國最後一家海豚館關門。2005年,智利和哥斯達黎加下令禁止一切鯨類的圈養活動。

海豚灣里被活捕的海豚,近半死在中國
與之形成鮮明對比的是我國的“海豚館”正在大江南北遍地開花。隨之而來的是媒體上隔三差五可以見到這樣的“感人故事”———人們又成功把異物從海豚的胃裡取了出來。曾經有一位海洋哺乳動物飼養員這樣對我抱怨:“好好的海豚,誰會沒事兒吃氣球玩兒呢?”。

此類報導屢見報端,背後的數字卻不為人知


根據聯合國環境規劃署自然保護監測中心(UNEP-WCMC)的數據,從1975年到2012年,日本報告出口了668頭活海豚,其中,330頭出口到中國大陸,46頭到韓國,34頭到美國,27頭到香港,25頭到台灣,其它國家進口數量較少。由於缺乏監管,國內飼養的鯨類的處境我們並不了解。在國內一家大型動物標本製作機構的庫房裡,我看到了很多來自國內各個海洋館的鯨豚屍體標本——寬吻海豚、白鯨、長肢領航鯨。
2010224日,在美國奧蘭多海洋世界,29歲的雄性虎鯨(Orcinus orca)“體力控”(Tillikum)將女馴獸師道恩•布蘭楚(Dawn Brancheau)拖入水池溺死,這起悲劇被拍成了紀錄片《黑魚》(Blackfish)。虎鯨是體型最大的海豚,也許“體力控”只是用一種極端的方式告訴人們,雖然它們嘴角永遠迷人的上翹,但它們並不高興。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7 15:34 | 顯示全部樓層
日本用了數十年時間才獲世界接受,但一夜間即可再度破滅。

日圍捕海豚 安倍籲美尊重
編譯中心/綜合25日電
January 25, 2014
日本媒體報導,有關美國駐日大使卡洛琳.甘迺迪批評日本太地町所實施的海豚圍捕法不人道一事,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表示,這種捕法自古就有,請外界尊重。
安倍22日出席瑞士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WEF )會議期間,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採訪,談到有關和歌山縣太地町這個小鎮的海豚圍捕法。
安倍說,這種圍捕法自古就有,是一種文化,是風俗習慣,漁民為生計所需,所以請外界了解。
他還指出,每個國家、地區都有祖先傳下來的各種生活方式、風俗習慣,理應予以尊重。
CNN官網報導,安倍受訪的內容預定26日播出。
美國已故總統甘迺迪的女兒卡洛琳.甘迺迪(Caroline Kennedy18日以英、日文推文寫著:「美國政府反對圍捕海豚的捕法,那種困殺海豚的捕法不人道,令人深感憂慮」。
日前,美美國國務院副發言人瑪瑞.哈福(Marie Harf 表示,卡洛琳只是將美國政府向來的見解說出來而已。美國政府已直接對日本政府表達看法,基於資源永續性及人道主義觀點,對於日本的海豚圍捕法感到憂慮。
worldjournal.com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3下一頁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