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雪龍”號驚心動魄的救人、被困、突圍經歷!!!!!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2013-12-28 19:5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15 02:09 編輯


“雪龍”號驚心動魄的救人、被困、突圍經歷。

“雪龍”號救援成功 ,凸顯陸南極進展,極地爭奪加劇!

“雪龍”號成功突圍:已駛出亂冰區進入清水區!!

風無形!雲無相!
極地龍吟驚天變,風雲際會被冰欺!
今憑意志闖歸航!

“雪龍”號成功救出52名乘客!現在雪龍號被厚冰困住!!!
“雪龍”號成功救出52名乘客! 圍困南極浮冰區的俄羅斯船隻!!!

可現場直擊營救行動!!圍困南極浮冰區的俄羅斯船隻!!!

一個難忘的聖誕旅程!圍困南極浮冰區的俄羅斯船隻!!!
現場直擊!!

大家可登入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  webcam 便可現場直擊營救行動!!





圖片來源;
http://www.spiritofmawson.com






圖片來源;
Associated Press
By KRISTEN GELINEAU




現場直擊:圍困俄羅斯船隻的南極浮冰區
亞太日報(新華社創辦)28/12/13




大小浮冰鋪滿了海面,幾乎見不到藍色的海水。天際線盡頭,一座淡藍色的冰山腳下,停著被困的俄羅斯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不到7海裏的距離不算遙遠,但“雪龍”號卻可望而不可即。

當地時間27日24時(北京時間23時),考慮到被困的俄羅斯船隻解除了冰山的威脅,降低了求救等級,而眼前浮冰區的嚴重程度遠遠超出了“雪龍”號破冰能力,加之即將到來的一個西風帶氣旋還會進一步加劇浮冰的厚度和密度,“雪龍”號決定停止破冰前進,原地加強自身安保。

南極浮冰是海冰形成後,在風、海水、潮流及潮汐的作用下,發生破碎而形成的大小不一碎塊。“雪龍”號周邊的浮冰,面積最大的超過了好幾個足球場,面積最小的也像一張桌子。

大多數浮冰至少有3至4米厚,而“雪龍”號屬B1級破冰船,只能以1.5節的航速(約每小時2.8公里)連續破1.1米厚的冰。放眼望去,浮冰區“溝壑縱橫”,塊塊浮冰在擠壓作用下,破碎的冰不斷上隆,形成了一條條冰線、一堵堵冰墻、一座座冰丘。

南極海冰一年一度的生長與消融,為世界各國科學考察船和旅遊船進出南極,提供了十分難得的“窗口期”。但漂移不定的浮冰,卻如同海面“白色遊擊隊”,威脅著接近南極大陸的航船。

從地圖上看,圍困“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浮冰區位於東南極阿黛利地,與法國迪蒙·迪維爾科考站相距不遠,不斷“漫遊”的南磁極也在附近不遠處的海中。巨大的東南極冰蓋就橫跨這片區域,一直延伸到中國中山站所在的地方。

與“雪龍”號差不多同時趕往救援的,還有法國破冰船“星盤”號和澳大利亞破冰船“南極光”號。其中,“星盤”號也開到了圍困“紹卡利斯基院士”號的冰區邊緣,但同樣因為冰層太厚和天氣原因放棄了救援行動。三艘船中破冰能力最強的“南極光”號還在路上,預計29日才能趕到。

另據媒體援引“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長基謝廖夫的話說,這艘船並未陷入恐慌,船上補給比較充足,船員正常工作,專家繼續進行海洋研究,同時也在“感受”這次不同尋常的遇險。

“雪龍”號正在原地待命,船長王建忠最盼望西風或西南風的到來。他說:“只要天氣時機有利,我們就會繼續向俄羅斯船靠近。”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3-12-28 22:3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3-12-29 19:10 編輯


「雪龍號」駛近時,卻無法破開前面的冰,結果自身難保,被迫中止營救行動!!!


三艘船中破冰能力最強的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還在路上,預計29日才能趕到。








「雪龍號」無法破冰取消營救行動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28/12/13
中國破冰船「雪龍號」(Snow Dragon)奉命前往南極洲沿岸,解救被厚冰圍困了多天的俄羅斯科學勘探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MV Akademik Shokalskiy),但當「雪龍號」駛近時,卻無法破開前面的冰,結果自身難保,被迫中止營救行動。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是於周二在澳洲塔斯曼尼亞島以南的海域被厚冰圍困,有3艘破冰船接獲命令前往營救,「雪龍號」是其中之一。
平安夜當天,「雪龍號」駛到距離「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外11公里(6.5海里)的海域,已經望到對方,但前面的冰塊不能破開,無法前進。
澳洲海事部門官員證實,「雪龍號」已經取消營救行動,並掉頭離去。
除「雪龍號」趕往救援外,法國極地破冰船「星盤號」(L'Astrolabe)與澳州「南極光號」(Aurora Australis)破冰船也正在趕往出事海域的途中。
其中「南極光號」預計要於星期日才抵達。「南極光號」的破冰能力比「雪龍號」強,應該可以比「雪龍號」駛得更近「紹卡利斯基院士號」。



新華社報道,雪龍號周邊的浮冰,面積最大的超過好幾個足球場,面積最小的也像一張桌子。大多數浮冰至少有三至四米厚,雪龍號屬B1級破冰船,只能以一點五節的航速(約每小時二點八公里)連續破一點一米厚的冰。



華「雪龍號」未救人反被困
星島日報星島日報 29/12/13
(綜合報道)(星島日報報道)中國破冰船「雪龍號」(Snow Dragon)奉命前往南極洲沿岸,解救被厚冰圍困了多天的俄羅斯科學勘探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MV Akademik Shokalskiy),但當雪龍號駛近,卻無法破開前面的冰,結果被逼中止營救行動。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於周二在澳洲塔斯曼尼亞島以南的海域被厚冰圍困,有三艘破冰船接獲命令前往營救,雪龍號是其中之一。平安夜當天,雪龍號駛到距離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外十一公里的海域,已經望到對方,但前面的冰塊不能破開,無法前進,於是決定停止破冰前進。
  新華社報道,雪龍號周邊的浮冰,面積最大的超過好幾個足球場,面積最小的也像一張桌子。大多數浮冰至少有三至四米厚,雪龍號屬B1級破冰船,只能以一點五節的航速(約每小時二點八公里)連續破一點一米厚的冰。
  法國極地破冰船「星盤號」(L'Astrolabe)與澳洲「南極光號」(Aurora Australis)破冰船也正趕往救援。其中南極光號預計要於星期日才抵達。南極光號的破冰能力比雪龍號強,應該可以比雪龍號駛得更近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雪龍號船長王建忠說,如果天氣狀況惡化,雪龍號也可能需要澳洲和法國破冰船援助。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有七十四人,自周二起在法國駐南極洲基地狄維爾站以東一百八十五公里外被困。船上除了有船員和科學家外,還有一批遊客。該船十一月二十八日在紐西蘭出發,進行探險旅程,紀念澳洲著名探險家莫森(Douglas Mawson)遠征南極一百周年。一行人原定於一月底返回紐西蘭,但在途中遇到無法預計的惡劣天氣,結果被困。一名乘客特尼說,情況最惡劣時,風速達到每小時七十公里,但自周二以來,風勢已經緩和了許多,天氣也漸漸好轉。
  據悉,登船的遊客大多數是澳洲人,另有二十二名俄羅斯船員。澳洲官員表示,有關部門定於周六開會,討論其他解決方案,例如在天氣狀況許可下,派直升機救走船上的人。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3-12-29 18:56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3-12-30 02:32 編輯

南極的天氣瞬息萬變!!
“雪鷹12”直升機不能在空中停留太久。



“雪鷹12”直升機查看被困俄船只情況


新華網“雪龍”號12月29日電(記者張建松)29日當地時間11時14分(北京時間10時14分),“雪龍”號上的“雪鷹12”直升機起飛,船長王建忠和第二船長趙炎平從空中查看被浮冰“圍困”的俄羅斯船只情況,新華社記者同機前往。
  隨著“雪鷹12”直升機升空,被困的俄羅斯船只所處浮冰區的冰情一目了然。大大小小的浮冰覆蓋了海面,只能零星地看到浮冰間隙中,露出一點點深藍的海水。
  不到十分鐘,“雪鷹12”直升機就飛抵俄羅斯被困船只的上空。只見藍白相間的船只深陷在浮冰中,船體已向一側傾斜,船身上清楚地寫著俄文船名“紹卡利斯基院士”。記者注意到,船的右舷冰面上已經站了很多人,還搭起了兩個黃色的帳篷,人們紛紛向“雪鷹12”直升機揮手致意。
  南極的天氣瞬息萬變。“雪鷹12”直升機不能在空中停留太久。王建忠和趙炎平重點查看了“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兩側的浮冰狀況後,匆匆返回“雪龍”號。王建忠認為,被困俄羅斯船只以及船上人員目前處于安全狀態,但周圍浮冰仍然非常嚴重,厚度和密度都遠遠超過“雪龍”號的破冰能力。“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右舷冰面十分結實,可以考慮作為直升機應急救援、人員撤離的場所。
  29日,澳大利亞海上搜救中心給“雪龍”號發來傳真,通報澳大利亞破冰船將于29日當地時間21點抵達現場,與“雪龍”號就具體救援方案進行協商。






圖片來源: spiritofmawson.com
圖片來源: spiritofmawson.com





2011年「雪鷹」號直升機在南極失事 兩名機組人員脫險
www.enorth.com.cn 2011-12-09 10:17
據央視報導,南極中山站當地時間20111282120(北京時間2011129020),考察隊配備的「雪鷹」號卡—32型直升機在執行任務空載返回「雪龍」號途中,在南極冰山間的海冰區上空突然失控,迫降未成功,該直升機墜落海冰上損毀。機上兩名機組人員安全脫險,並已被及時營救回「雪龍」船,其中一名有輕度擦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3-12-31 02:4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3-12-31 03:05 編輯

大家可登入南極光Aurora Australis  webcam 便可現場直擊營救行動!!












來源:互聨網



澳洲破冰船南極光號抵達南極救援 
12月30日 21時50分

(TVB.COM Limited)





澳洲破冰船南極光號,到達俄羅斯考察船在南極被困的海域,但惡劣天氣阻礙救援。預料南極光號稍後會再同中國考察船雪龍號商議救援計劃。  擁有較強破冰能力的南極光號,當地星期日晚到達雪龍號附近海域。雪龍號船長王建中表示,浮冰早前出現較大裂痕,有助破冰。不過天氣持續惡劣,南極光號仍未能展開救援。雪龍號和南極光號溝通後決定再測試冰層情況。等天氣好轉後,再商量下一步的營救計劃。  雪龍號之前派出「雪鷹12」直升機視察,發現被困考察船右邊的冰面很結實,如果南極光號都未能成功破冰,會考慮利用直升機緊急撤離船上人員。  俄羅斯考察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星期由南極起程回新西蘭途中遇險。中國雪龍號趕往救援,考察船仍未脫險。船上物資充足,七十多人都沒有生命危險。








對南極遇險科學考察船的第三次營救失敗
更新時間 20131230,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10:09
由於強風以及能見度太低,對聖誕節在南極擱淺的俄羅斯科學考察船的第三次營救行動失敗。
周一(30日),前往營救的澳大利亞破冰船試圖靠近俄羅斯邵哈斯基號的努力無法成功,最後被迫返航。
此前,中國和法國的破冰船都作過靠近被厚厚冰層凍住的邵哈斯基號的嘗試,但均告失敗。
邵哈斯基號上共有74人,包括考察團的科學家、遊客和船員,據報,船上備有食物,人員都沒有危險。
澳大利亞南極考察隊乘坐邵哈斯基號前往南極,凖備沿著一個世紀前探險家道格拉斯·莫森走過的路線考察。
尋找另一條路線
被困在邵哈斯基號上的BBC國際部記者盧克貝克說,船上的科學家們指出,每年此時的冰層要比平時都厚得多。
盧克貝克說,澳大利亞破冰船南極光號被迫返航後,正在試圖尋找另一條靠近邵哈斯基號的路線。
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在一份聲明中說,俄羅斯邵哈斯基號被困地區目前正在刮強風,並伴有陣雪。
聲明說,在這樣的氣候條件下能見度很低,致使澳大利亞破冰船南極光號持續今天營救行動的嘗試變得很困難,也不安全。
只能等待
早些時候,曾有派遣直升機把邵哈斯基號上的人救到中國破冰船雪龍號上的計劃。
中國的雪龍號在上周六也因為冰層太厚,在距離邵哈斯基號只有7海里的地方,被迫停止營救行動後返航。
周一,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局的一名女發言人說,直升機無法在這樣惡劣的氣候條件下飛行。
她說,事實上,現在什麼也不能做,只能等待,等到天氣狀況有所改善之後,南極光號將作第二次營救努力。
(編譯:嵇偉 責編:尚清)
BBC News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3-12-31 15:2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3-12-31 15:25 編輯

John Black  向大家說聲新年快樂!
祇見現場天氣不佳,可能他們要進行B計劃了!
「有報告稱,被困船隻出事海域的冰層至少厚2米,所以破冰能力為1.35米的‘南極光’號也可能無法抵達。」澳大利亞海事安全域發言人表示,正是因為冰層太厚,「雪龍」號29日止步于目標6海裡外,後返回開闊水域提供支援。此前一天,「星盤」號也因為同樣的原因放棄了救援行動。
這位發言人說,此次營救行動需「等待觀望」,「我們正在等待‘南極光’號確認其是否可以破除冰層。如果不行,我們將考慮待天氣適宜時,利用‘雪龍’號上的直升機實施救援」。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1 03:59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1 15:18 編輯

南極光號也無法抵達。他們要進行B計劃了!
極地天氣變幻莫測!
對「雪鷹」是有一定的考驗!





中國南極科考船雪龍號上配備兩架直升機。(中新網圖片)



俄擬用 「雪龍號」上直升機營救南極被困船
更新時間 20131230, 格林尼治標準時間23:11



俄國外交部表示,如果天氣允許,將通過中國「雪龍號」上的直升機撤離被困南極冰海中的一艘俄國科考船的人員。
上周二,俄國「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南極考察船遭遇惡劣天氣,在距澳洲塔斯瑪尼亞州首府霍巴特以南1500海里的地方被困在厚厚的浮冰中,並向外界發出求救信號。
此前,澳大利亞「南極光」號破冰船在距離俄考察船11海里處(約20公里)無法前進,並因天氣條件惡劣,澳洲救援人員被迫返回開闊水域。
再那之前,中國南極科考船「雪龍號」和法國的一艘破冰船也都試圖靠近被厚厚冰層困住的「紹卡利斯基院士」號進行援助但均告失敗,被迫返回開闊水域。
不過曾接近到離「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只有7海里(11公里)地方的「雪龍號」上裝備有兩架直升飛機。
俄國外交部說,若天氣條件允許將通過中國破冰船上的直升機撤離52名科學家和4名船員。



BBC News




雪龍號南極直升機營救計劃推遲
01 - 01 13:34 新浪香港
由於南極遇險海域天氣情況惡劣,中國破冰船「雪龍號」推遲用直升機營救俄羅斯科考船被困人員的計劃。澳洲海事安全局表示,目前的營救方案是,「雪龍號」號出動直升機,先把乘客送上「雪龍號」,然後再轉送到澳洲破冰船上,預料直升機每次可救出12名乘客,多次往返,直至將船上的全部52名乘客都送上「雪龍號」。22名船員則留在俄羅斯船上,等待浮冰散開,或等待救援船擇機破冰開路。1231日,澳州「南極光」號破冰船開始清理「雪龍號」至「南極光」號之間的水道,以便被困乘客能夠順利乘坐駁船,從「雪龍號」上轉往「南極光」號。目前在距受困船隻40米處清理出一片區域,以便直升機降落。不過,由於冰面上天氣情況惡劣,大風和能見度低,威脅直升機的營救行動。目前「雪龍號」處於等待狀態,營救時間取決於天氣條件。氣象部門預測,11日下午天氣可能開始好轉,次日或將放晴,可能是「雪龍號」救援的好時機。目前,俄羅斯被困船上的人員情緒穩定,31日晚上在船上舉行小型的聚餐慶祝新年,並錄製新年祝福視頻。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2 13:5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2 13:54 編輯


中國在今次南極拯救行動受到全球注視其表現!


此舉讓一些俄羅斯專家感到震驚,有位副教授甚至問出了“難道中國人也有破冰船”的問題。對此只能回答:“親愛的朋友,有(破冰船)。而且中國人現在什麼都有!





(互聯網)
中國破冰船“雪龍”號



其實今次"雪鷹12"直升機援救行動是有一定的挑戰!






"雪龍"號"雪鷹12"直升機援救俄受困船面臨三大挑戰
2014年01月01日來源: 新華網




新華網「雪龍」號1月1日電(記者 張建松)為援救俄羅斯「紹卡利斯基院士」號船上被困人員,「雪龍」號上「雪鷹12」直升機的機組人員已做好充分準備。新華社記者1日獨家專訪了承擔此次營救任務的「雪鷹12」直升機正駕駛賈樹良機長。
55歲的賈樹良擁有36年直升機飛行資歷,經驗十分豐富。賈樹良分析認為,用「雪鷹12」直升機援救俄羅斯船被困人員面臨三大挑戰。

挑戰一:南極天氣瞬息萬變,導航和氣象保障條件有限。「在國內,直升機飛行有精確的天氣預報保障,但在南極很難實現。更何況南極的天氣常態是低溫酷寒、風暴肆虐、瞬息萬變。」賈樹良說,「由於‘雪龍’號上沒有導航設備,直升機起飛和降落地點全憑飛行員目視,一旦能見度不好就非常危險。因此,一定要耐心等到天氣狀況好的時候,才能出動直升機實施救援行動。”

挑戰二:直升機在海冰上降落風險大、不確定因素多。賈樹良說:「由於被困的俄羅斯船上沒有飛機平臺,‘雪鷹12’直升機只能在海冰冰面上降落。冰有多厚,能不能承載直升機的重量?雪有多深,會不會在降落時被旋翼吹起來,令人看不清降落地點?這些都是未知,是最大的安全風險。」「雪鷹12」直升機雙層旋翼刮起的風很大,如果冰面上的雪沒有被凍結實,旋翼的風就會吹起雪霧,讓飛行員看不清降落點。

挑戰三:直升機上救援設備有限。據賈樹良介紹,「雪鷹12」直升機此次跟隨「雪龍」號航行,主要是承擔羅斯海和長城站的物資運輸任務,直升機上沒有安裝吊臂、吊籃、絞車等專業救援設備,因此不能懸停在空中實施救援,必須降落在冰面。為了保障直升機降落場地的安全,目前「雪龍」號已經通知「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在其附近平整一塊場地,壓實雪面。
根據預案,「雪鷹12」直升機機組的6名人員分工是:2人駕駛飛機、2人留在「雪龍」號上保障地勤、2人到達降落冰面保障地勤。直升機第一個飛行架次是運送中國第30次南極考察隊應急救援海冰工作組人員到達冰面,勘察冰厚,鋪設直升機降落的木板,以防直升機下陷或側翻。與外方人員溝通協調好以後,「雪鷹12」直升機第二個飛行架次才開始營救被困人員。
「整個救援行動大約需要飛行五六個架次。如果天氣條件許可,只需要三四個小時就可以完成。我們現在所能做的,就是精心保養飛機,耐心等待天氣好轉,」賈樹良說。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199 天

[LV.10]以壇為家III

Rottweiler|2014-1-3 01:13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Rottweiler 於 2014-1-3 01:15 編輯


被困極地超過一星期,俄羅斯考察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乘客終於可回家!!!

雪鷹直升機轉移俄羅斯考察船人員 01月02日 23時20分
中國考察船雪龍號的直升機成功將被困超過一周的俄羅斯考察船上五十多人,安全轉移到澳洲的破冰船。 被困極地超過一星期,俄羅斯考察船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乘客終於回家在望。中國極地考察船雪龍號派出的雪鷹直升機,趁天氣好轉,降落到被困考察船旁的浮冰上。先派員勘察冰面,設置臨時停機坪。 經過六次往返,接走考察船上52個科研人員及旅客。原本是希望接他們到雪龍號,再乘駁船到澳洲南極光號。 但因為浮冰太密集,駁船無法前進,最終決定由直升機接載各人直接降落到南極光號附近的冰面,再以小艇送考察船乘客登上南極光號踏上回家之途,預計今個月中到達澳洲塔斯馬尼亞。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上22個船員就繼續留守船上,等浮冰鬆散過後,連船一同駛離冰區。船長表示,船上物資及糧食都充裕。 紹卡利斯基院士號去年十一月底載著74人,從新西蘭出發去南極考察。但天氣惡劣,聖誕前夕遭三米厚浮冰擠壓,被困極地。中國、法國及澳洲派船前往破冰,但因浮冰超出船隻破冰能力,加上天氣不穩,救援一度受阻。
(news.tvb.com)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1234下一頁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