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李光耀退而不休 不滿史亞平表現

簽到天數: 23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2012-2-20 15:56 | 顯示全部樓層
李光耀退而不休 不滿史亞平表現

【聯合晚報╱記者高凌雲/台北報導】
2012.02.20 03:35 pm

李光耀(左)、史亞平
報系資料照

前新加坡總理李光耀雖然退休,但對台星關係,甚至兩岸關係,都充滿著他的影響力。星國獨立最初,海空軍部隊由李光耀請求台灣派軍人參與協助組建,台星雙方向來在軍事與情報部門緊密合作。李光耀個人政治立場鮮明,向來主張兩岸應統一。
近20年前,國民黨立委到星國訪問,見到李光耀,李光耀當著國民黨立委的面前,質疑當時李登輝總統的本土化路線,可能有台獨意涵,李光耀當時希望立委向國內傳話,讓當局知道星方的關切,但是李光耀的態度,惹惱李登輝。原本台星雙方在蔣經國總統任內,關係十分的緊密,但在李登輝任內,卻有許多微妙變化。
李登輝任內,台灣逐步推動兩岸解凍,美國早已表明不會在兩岸談判擔任調人或是促談角色。1993年,兩岸海基會與海協會能在新加坡會面,除兩岸雙方意願,李光耀的穿針引線,是重要角色。
李光耀在星國是強人角色,即使退休,仍隱身幕後關切政局,台灣派駐星國代表,都設法與李光耀保持良好互動。李光耀觀察台灣自蔣經國、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九四任總統的執政,對於兩岸統一,李光耀有他自己的獨特看法,但從不掩飾,他認同兩岸統一。
外交部駐星官員透露,李光耀近年來喪妻,健康情況也不若以往,對於兩岸關係發展,李光耀比前些年更關注,李光耀本來很欣賞馬英九改善兩岸關係的用心,看到兩岸簽ECFA,才會第一個跳出來支持台灣,也要跟進推動簽署台星經濟合作協議,可是台星沒有進度,台灣卻又與紐西蘭推動經濟合作協議談判,甚至進度可能超前星國,讓李光耀很不是滋味。馬政府內部有人以為星國是想藉台灣大選前完成簽署,引誘台灣讓步談判,爭取星方談判籌碼,這點讓星國對馬政府的判斷非常失望。
馬政府在2008年接掌政權後,不斷釋出訊息稱前政府未能簽定的台星自由貿易協定,未來可以解決。但是星方駐台官員曾說,台灣不能把經貿談判視為理所當然,星國也有壓力要面對。
原本視為馬英九個人代表的史亞平,無法讓李光耀滿意,台灣方面希望史過去的長官前國安會秘書長丁懋時能夠訪星,我方以丁懋時的輩分,是要爭取與李光耀能夠進行對話,而不僅是星國政府當局,這次調整史亞平人事,背後李光耀壓力相當大。


林書豪投進致勝球!哈佛小子征服NBA,轟動世界籃壇!
【2012/02/20 聯合晚報】@http://udn.com/

點評

摁  發表於 2012-2-21 11:52
能加個感想會更好哦!  發表於 2012-2-21 00:43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