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來一杯,地科咖啡》EP.3─離岸流

回帖獎勵 90 mm水氣能量 回復本帖可獲得 10 mm水氣能量獎勵! 每人限 1 次

簽到天數: 633 天

[LV.9]以壇為家II

2016-8-30 02:05 | 顯示全部樓層
《來一杯,地科咖啡》EP.3─離岸流
天氣即時預報、台灣颱風論壇 賴重祐 共同編輯製作

「當海中的死神向你招手時,唯有『冷靜』才能逃離祂的魔掌。」

離岸流-01(1).png
▲離岸流示意圖,由天氣即時預報製作

  海邊玩水的盛夏時節,通常也會剛好碰上農曆七月─鬼月,不免會有抓交替的傳說在容易出事的海岸流傳著……傳說,真的有雙看不見的手一直在把海水往大海裡頭拉!究竟這雙手是無稽之談,還是事出有因?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一、甚麼是「離岸流」?
  各位應該都有聽過「長江後浪推前浪」吧?波浪就是這樣逐漸向岸邊傳遞,這樣我們就稱為「向岸流」,但受到陸地的阻擋就變成了下一句:「前浪死在沙灘上」,破碎的海浪便沿著平行海岸的方向前進,這便是「沿岸流」。而海水還是得找到水位較低的出口離開,最後匯集成一道或數道的強大水流退回海中,這就是「離岸流」,有些在海邊戲水的遊客很可能就是被離岸流帶到外海的。

二、怎麼分辨離岸流?
  在岸上時可以藉由觀察的方式來判斷離岸流的位置,如果看到碎波帶(白色浪花)中有一段沒有浪花的話,那段就很可能是離岸流,也就是水流的出口,從事戲水活動應該要避免在這個區域。

三、碰到離岸流時該怎麼辦?
  如果已經身在離岸流中請保持冷靜、絕對不要驚慌更不要直接往陸地的方向游!離岸流的流速約是0.5-2.5公尺/秒,一般比人的游泳速度來得快,往陸地游只是浪費體力。正確的話應該要放鬆四肢漂浮保持體力等待救援,或是平行海岸線的方向游出離岸流。或許有人會問:「放鬆等待救援不是會越漂越遠嗎?」離岸流也是有極限的,離開近岸後水流強度就會逐漸減弱,這時還有可能被旁邊向岸傳遞的波浪帶回陸地,因此保持體力才是等待救援最關鍵的動作。

  以上這樣的解說,各位有更了解「離岸流」了嗎?台灣是一個海島國家,大海賦予我們這麼棒的資源,當然要珍惜它、親近它,走到海邊看那潮來潮去,不過同時我們的海洋知識也應該提升,這樣才能更能認識彼此,使感情加溫。因此到海邊玩水時一定多加留意,別輕易闖入離岸流的懷抱中,到時候大海能帶走的就不只是你的哀愁了。

四、參考資料
1.國立臺灣海洋大學河海工程學系 海岸水力學課程
2.維基百科:離岸流

3.再多了解一點海洋的危險性

天氣即時預報粉絲團https://www.facebook.com/weather.taiwan/
台灣颱風論壇粉絲團
https://www.facebook.com/twtybbs/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7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W環|2017-3-28 11:24 | 顯示全部樓層

回帖獎勵 +10 mm水氣能量

游泳技術老練,體力也夠的朋友,也可以試著往海流兩邊有海浪的地方游,游到脫離離岸流的區域。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7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W環|2017-4-10 17:30 | 顯示全部樓層
也可以
2.讓海流帶到外海之後,再順海流游回岸上。
3.有救生員守護的海邊,就試著讓自己浮在水面上,並舉手向救生員求救。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73 天

[LV.7]常住居民III

W環|2017-4-11 18:29 | 顯示全部樓層
位置: 離岸流通常會在沿岸海底的低處或人造物如防波堤或碼頭附近形成,寬度、長度與方向因地形而不相同,離岸越遠,離岸流力道越弱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