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NASA發現另一個地球?專家:別激動太早 – 風傳媒

簽到天數: 3830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5-7-29 19:19 | 顯示全部樓層
NASA發現另一個地球?專家:別激動太早 – 風傳媒作者新華社港台部 | 風傳媒 – 2015年7月25日 下午9:05


                                             
美國航太總署(NASA)日前宣布發現了一顆迄今為止與地球最相似的系外行星。消息一經公布就成為全球網路輿論熱點,許多人激動歡呼:這是「另一個地球!」「人類不再孤獨!」似乎,太空移民已並不遙遠。
然而,事實真的如此嗎?且聽專家為你分解。

Kepler-452b(右),一顆近似地球(左)的太陽系外行星。(NASA)


NASA到底找到了什麼?簡而言之,這次研究是通過分析克卜勒太空望遠鏡的觀測資料,發現了500多個新的太陽系外行星候選天體,包括12個大小和公轉軌道與地球相似的天體,其中有1個已經被確認是行星,編號為「Kepler-452b」。
具體的相似之處何在?Kepler-452b的直徑不超過地球直徑的兩倍,與其恒星的距離適當,與地球到太陽的距離相近,處在所謂的「適居帶」內——意思是,假如這顆行星上有水,是有可能以液態形式存在的,不至於被恒星烤得完全蒸發掉,也不至於冷得只能結冰,而液態水是生命存在的必要條件之一。此外,它的恒星與太陽非常相像,質量比太陽高4%,亮度高10%,可以說差異不大。
考慮到上述因素,Kepler-452b可能是一顆固態行星,而不是像木星那樣的氣態行星。按照常識,生命出現在固態行星上的機會多一點。然而,現在科學家仍未確定它是否是固態行星,更沒有確定它上面有沒有水、生命以及文明。上面有沒有外星人呢?答案是沒有。


恆星Kepler-452的行星系統(NASA)


其實並不稀奇的新發現2013年曾有一顆代號為Kepler-78b的太陽系外行星出了一陣風頭,它的直徑是地球的1.2倍,質量是1.69至1.86倍,應該是固態行星。然而其表面溫度比地球至少高出攝氏2000度,不適合生命存在。2014年,日本科學家發現了一顆軌道與質量與地球類似的行星,但它又太冷了,表面溫度約零下攝氏210度。2014年發現的Kepler-186F直徑只比地球大10%,處於適居帶中,但它的母星不是恒星而是一顆體積小、溫度低的紅矮星。
Kepler-452b的綜合條件可能更像地球,能達到這個程度的候選行星不多,包括2015年1月NASA公布的Kepler-438b和Kepler-425b,它們也處於適居帶內、可能是固態行星。但這遠沒有到滿足大眾科學幻想的地步,從這個意義上說,Kepler-452b不算稀奇。
至於同一批那500多顆候選行星,就更不稀奇了。隨著觀測技術和資料分析手段的進步,尋找太陽系外行星在很大程度上已經成了體力活。僅克卜勒望遠鏡發現的候選行星,就已經有4000多顆,2014年它曾一次性發現了715顆。

克卜勒太空望遠鏡搜索太陽系外行星的「戰功」


科學家為什麼激動?既然Kepler-452b是不是固態行星、上面有沒有水都不知道,科學家們為什麼說這發現激動人心?因為人類太孤獨了!
到現在為止,人類還沒有在宇宙中發現任何地外生命存在的跡象。人類在幻想中構建了輝煌的外星文明,但在現實中,尋找外星生命最大的成績還只是「火星上曾經有液態水」這種級別的,連是否有過微生物都不確定。至於地球以外發現的有機物,也只是甲烷之類,完全可以由非生命過程發生。就目前的證據而言,生命只在我們這顆行星上存在,只進化出來過一次,都使用同一套化學機制。人類真的是寂寞如雪。
人類真的是寂寞如雪?宇宙中固然可能存在與地球生命完全不同的生命形式,但從與人類相似的角度找起,是非常自然的。環境與地球越相似的行星,就越有可能孕育生命,最關鍵的兩點就是:位於「適居帶」內,溫度適宜;由岩石組成,呈固態而不是氣態。
在人類已經發現的幾千顆太陽系外候選行星中,大多數並不符合以上條件,因此發現Kepler-452b這樣的行星已經足夠令科學家激動了,因為他們覺得這已經跟地球很像,可以提供很多有價值的研究線索,幫助更好地判斷宇宙中到底有多少宜居行星。這心情好比是一個人遠在異國他鄉,遇見一個本國同胞就會很高興。而公眾如果期待的是遇見一個曾經一起玩耍的昔日好友,那肯定是要失望的。
因此,要體會科學家的激動,公眾或許需要讓想像力放慢腳步,先面對現實吧。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