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當雨神半夜來敲門 - 海陸風輻合降雨

簽到天數: 198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7-8-7 21:43 | 顯示全部樓層
當雨神半夜來敲門 - 海陸風輻合降雨
圖文:台灣颱風論壇 陳柏宏
214302qmchxkbjxn5ezmzj (1).png
不知道各位朋友有沒有發現,最近在晚上,尤其半夜到清晨的時候,總是在下雨,甚至被雨給吵醒呢?
 
這就是我們這幾天常說的:「海陸風輻合降雨」。這個現象最常發生在西南風盛行的夏季,其中又以西南沿海地區最容易出現。
 
簡單分為以下時間點進行說明:

【晚上→凌晨】
到了晚上,陸地降溫的速度較快,海面降溫速度較慢,相對來說海面上的空氣較暖,海面上的暖空氣較輕向上飄,陸地的空氣向外填補海面上的缺,形成「陸風」。
 
此時如果台灣附近的風場盛行著不強的西南風,「陸風」就會與「西南風」在沿海地區「交會輻合」,開始產生對流雲系。如果西南風再強一些,那麼雲系發展就會往內陸地區更延伸。
 
【清晨→上午】
清晨這段時間,陸風與西南風交會來到成熟階段,沿海地區出現雨勢。
天亮之後,陸地再次快速升溫,陸風逐漸減弱並轉為海風,輻合的情況跟著減弱,降雨減少、停止。
 
睡眼惺忪準備出門的你,就會發現外頭的路面、機車的椅墊都是濕的....

【中午→傍晚】
在白天期間陸地升溫較快, 地面的高溫會加熱其上方的空氣 ,暖空氣較輕往上飄,在陸地形成上升氣流,海面上的空氣進來填補陸地上的缺,形成「海風」。同時加上一些水氣,在熱力作用下,中午過後山區容易有對流雲系發展起來,也就是所謂的「西北雨」。

如果這樣的大氣環境配置沒有太大變化,這樣的景象就會重複、固定的準時上演。

評分

參與人數 1水氣能量 +20 收起 理由
空知南幌 + 20 簡單易懂~

查看全部評分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40 天

[LV.7]常住居民III

阿寶|2019-10-8 08:38 來自手機 | 顯示全部樓層
想問大家一個問題~
現在高中所學的降雨類型大致可以分為
1/地形雨 2/對流雨 3/鋒面雨 4/氣旋雨

因此想問海風陸風的輻合應屬於哪一種呢?
尤其夏季西南風強盛的時候,西南沿海長發生這樣的降雨狀況

而文章有提到會因此產生對流發展,所以應該會被歸類成對流雨嗎?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108 天

[LV.6]常住居民II

leu8000|2019-7-17 15:45 | 顯示全部樓層
簡單又重要的知識,謝謝分享!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