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南極冰棚加速崩解 海平面恐升10公分

查看數: 8215 評論數: 3 收藏 0切换到帖子模式
    組圖打開中,請稍候......
發佈時間: 2016-8-26 21:44

正文摘要:

(中央社雪梨23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一直監測南極半島邊緣拉森C冰棚的巨大裂縫,僅過去5個月此裂縫就增長22公里,如今總長130公里。如果拉森C最後整個崩解,科學家估計可能導致全球海平面上升約10公分。 澳洲科技 ...

s6815711 發表於 2016-8-27 06:43
前幾天才看到臭氧層破洞有縮小的跡象
不過地球溫度已經不容許冰維持原來的狀態
周子堯@FB 發表於 2016-8-26 21:52
( 自由時報報導 )距離美國阿拉斯加首府安哥拉治九百六十公里的遙遠村落希什馬瑞夫(Shishmaref),被認為是人類對抗氣候變遷的前哨,該村村民十六日投票決定放棄世居家園,向全球暖化繳械稱臣,這也是美國迫於氣候變遷而集體遷居的首例。

希什馬瑞夫村人口有六百五十人,其中登記選民為一百六十九人,他們幾乎全數參與十六日的遷居公投,結果顯示,八十九人支持遷移至阿拉斯加本土,另有七十八人力挺留在家園,繼續與節節上升的海岸線奮戰。

村長巴爾(Donna Barr)說,遷村在財務上與情感上的代價十分高昂,她說:「約十五年前,估計遷村經費就高達一.八億美元,現在將高出更多。」她也提到,離開意味放棄生活方式,她說,村人在這座島嶼生活五百多年了。

由於經費無著,遷居處未定,巴爾認為可能終其一生看不到遷村展開。根據美國政府責任署的研究,至少有三十一座阿拉斯加村落面臨類似威脅,其中至少十二座村子考慮遷村,然而絕大多數無法獲得聯邦政府補助。

希什馬瑞夫坐落於楚科奇海的沙利雪夫島,村民主要是伊努皮亞特族的伊努特人,數十年來,他們眼見趨暖的氣候融化海冰與永久凍土,進而導致海岸遭侵蝕的後果。

身兼北極青年大使的十九歲當地住民辛諾克在二○一五年提交給美國內政部的論文中指出,「過去三十五年,因海岸侵蝕,我們已失去七百六十二至九百一十四公尺的土地」,「過去十五年,因為土地流失,我們必須搬遷十三間房子,包括我祖母的住家,從島嶼的一端搬到另一端,未來二十年內,整座島嶼將完全被侵吞掉。」

該村村民主要以漁獵為生,辛諾克說,在數十年前,海冰在十月完全形成冰層,但如今要遲至十二月才完成,而且還不夠厚實,使漁獵變得不安全,他的一名親友與一群人在冰上獵鴨時,就因此從冰隙中墜落喪生。

他說:「缺乏冰層已衝擊我們的漁獵與其他傳統。每一年已越來越難獲得足夠過冬的肉品,鱈魚與白鮭是我們的冬季主食,但自從冰要到年末才形成,讓聚集足夠的食物更形困難。」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點評

上圖是阿拉斯加州小鎮希什馬瑞夫西端一棟房子,因海岸侵蝕而下滑傾毀。(美聯社檔案照)  發表於 2016-8-26 21:52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