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曾拉了鄭明典一把… 他一手改變台灣氣象界

簽到天數: 370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6-4-28 08:15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開梅 於 2016-4-28 08:17 編輯

台灣氣象預報成為全民關注的顯學,地震觀測之 快速也屢屢讓國際驚豔,然而在27年前,中央氣象局還只能向空軍氣象聯隊調人,氣象觀測有如荒漠,一手改變台灣氣象界的就是中央氣象局前局長、民航局前局長、工研院董事長蔡清彥。
蔡清彥傳記《風雲行動者:走過關鍵時代的蔡清彥》,今天由經濟日報出版,聯合報前資深記者楊羽雯撰寫。這位大氣科學家在數十年前,如何率領徒子徒孫改變氣象局、拉近氣象與全民距離的風雲秘辛,此書讓大眾一窺分明。
中央氣象局氣象預報中心主任鄭明典,是蔡清彥任教台大大氣科學系的愛徒,也因恩師放棄美國高薪、返台進氣象局服務。鄭明典在臉書上寫說,他大二上學期的學期總平均只有63分,一科死當,兩科補考過關,「是蔡老師讓我對氣象產生興趣,把我帶進動力實驗室,之後每學期都拿書卷獎。」
鄭明典說,他感念蔡清彥對他的氣象啟蒙,以及「當我人生陷入低潮時,拉了我一把」,當恩師進氣象局、登高一呼,自然不顧家人認為這工作「社會地位不高」,毅然返台。
書中記錄,氣象局從1949年後只是由殖民時代與遷台政府兩個體制拼湊運作的組合,在1970年代後,也只能向空軍氣象聯隊調兵遣將來主事,隨著台灣進入工商社會,已越來越跟不上時代需求。蔡清彥正是在最關鍵的時刻,於1989年從大學轉任公職,帶領氣象局徹底轉型。
在任內,他建立天氣整合與即時預報系統,颱風路徑預報模式的準確度在上任隔年就趕上美國海軍負責太平洋颱風預報的關島警報中心(JTWC)的誤差水準。
921大地震時,他建立的地震觀測網更展現驚人成果,只花102秒就準確計算出震央所在位置與地震規模,引起國際注目;當時連日本的阪神大地震都還要30分鐘才能完成報告。美國國會議員還率隊來考察。
大氣科學家郭英華也認為,台灣氣象觀測能到今日程度,關鍵就在「蔡清彥」。


開梅言:不知道氣象局預報員為啥『社會地位不高』?標準是薪水高低嗎?據聞好像月薪3萬多。不過我記得,27年前不像現在流行親民的氣象資訊,那時颱風預報也OK,並不荒蕪啊!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