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加入 登錄
台灣颱風論壇 - 防災資訊、颱風、地震、天氣即時掌握 返回首頁

颱風追求的個人空間 https://ptdt.com.tw/?44081 [收藏] [複製] [RSS]

日誌

全球暖化守住攝氏2度 熱浪等極端天氣仍將加劇

熱度 3已有 3620 次閱讀2019-8-20 12:06 |個人分類:極端氣候

全球暖化守住攝氏2度 熱浪等極端天氣仍將加劇
The Central News Agency 中央通訊社
2019年8月20日 上午10:56

(中央社巴黎19日綜合外電報導)科學家今天表示,儘管人類將全球暖化控制在攝氏2度以內,北半球夏天還是會出現持續更久的危險熱浪、乾旱與陣雨。

目前全球氣溫僅比工業時期前高出攝氏1度,這類極端天氣即已變得更加強烈,光是2003年一場熱浪就在歐洲造成7萬多人死亡。

法新社報導,柏林洪堡大學(Humboldt University)博士研究員、主要作者普佛萊德瑞(Peter Pfleiderer)說:「我們可以看到夏季天氣狀況出現顯著轉變…極端天氣持續時間將拉長,炎熱與乾燥時期,以及連日大雨天數都會加長。」

這篇刊登於「自然氣候變遷」(Nature Climate Change)的新報告,是第一個量化氣溫如果再升高1度,極端天氣會持續多長的研究。

極端天氣持續時間增加一點,就會對人類健康、糧食生產、生物多樣性、甚至是經濟成長造成重大衝擊。

舉例來說,在2018年歐洲熱浪期間,數個持續好幾週的炎熱與乾旱,導致德國小麥產量減少15%。

在美國,過去12個月是歷來最潮濕的一年,核心地帶有一大片區域因為持續降雨與洪災陷入生產停擺。

這項研究觀察可能引發更多極端天氣的北半球氣候系統變化。阿姆斯特丹自由大學(Vrije Universiteit Amsterdam)共同作者庫姆(Dim Coumou)說:「氣候模型顯示,隨著地球暖化,大規模的夏季大氣環流,包括噴射氣流(Jet Stream)與風暴路徑,出現系統性減弱現象。」

隨著大氣環流減弱,炎熱與乾燥的天氣情況會在各大陸上空聚集。同時,帶有水氣的颶風與颱風,停留在一個地方的時間將拉長。

根據新研究結果,全球氣溫增幅增加攝氏2度下,炎熱期間長達超過兩週的機率將比今日高出4%,在北美洲東部地區、歐洲中部與亞洲北部,持續時間將拉長。

在北美洲中部,出現14天以上類乾旱天氣的機率為10%。在整個北半球地區,出現短暫持續大雨的機率將增加25%。

生效第4年的2015年巴黎協定(Paris Agreement),讓全球國家將氣溫限制在攝氏兩度「以下」,如果可能的話限制在攝氏1.5度。

然而,許多科學家表示,已經無法將暖化控制在攝氏1.5度了,二氧化碳排放量過去兩年增至紀錄新高,2019年將再創紀錄。(譯者:張曉雯/核稿:劉淑琴)1080820

1

路過

雷人
1

握手
1

鮮花

雞蛋

剛表態過的朋友 (3 人)

評論 (0 個評論)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