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啟輔助訪問
 找回密碼
 立即加入

【氣象短知識】可是北極,我回不去了 ::

簽到天數: 208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2016-11-25 17:30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周子堯@FB 於 2016-11-25 17:38 編輯




上圖是北極海冰最近的衛星分析圖片,在過去幾年,北極海冰的復冰過程中,橙色圓圈一帶的海冰延遲的最多,那大約是巴倫茲海(Barents Sea)和喀拉海(Kara Sea)的範圍,這區因為缺海冰,所以冬季平均下來,該區的近地表溫度就偏高。

於是,德國一個氣候研究團隊就把觀測到的這個溫度離差放入電腦模式中,模擬在這種條件下氣候的變化。他們發現低層溫度的變化會引起高層西風帶,或西風噴流的走向,結果就是在北大西洋特別容易建立一支高壓脊場,這個極場就可能把極區的冷空氣導向北歐,包括德國,使該區受極區冷空氣侵襲的機率比沒有溫度離差的情況高三倍!

這裡面談的是極區冷空氣侵襲北歐的機率,不是整個歐洲全部變冷,更不是整個北半球變冷。

影片連結 → https://youtu.be/owBAq3TZkF8

                                                文.圖 : 中央氣象局  鄭明典主任FB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4413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s6815711|2016-11-25 18:04 | 顯示全部樓層
二氧化碳PPM增加的速度明顯變很快
台灣的暖化還會惡化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83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u|2016-11-26 17:58 | 顯示全部樓層
北極熱爆  科學家:明年冰量恐破新低

作者鄒敏惠 | 環境資訊中心 – 2016年11月25日 上午10:43

                                                      
建立於 2016/11/25 上稿編輯: 鄒敏惠 本報2016年11月25日綜合外電報導,姜唯編譯;蔡麗伶審校

過去25年間,每年不斷形成又融化的北極海冰已減少超過30%,本週北極此刻的海面和大氣溫度更創下歷年11月底的新高。科學家警告,可能導致明年北極圈海冰量創新低。
衛星傳回的資料和北極氣象站的紀錄,出乎丹麥和美國研究人員的意料之外,更讓他們提高警覺,因為北極目前的大氣溫度反常地比過去10~11月歷史溫度還高出20°C,海溫則高了4°C。
「北極海大部分地區溫度比過去高了20°C,同時亞洲北部和中部也出現相同幅度的異常低溫。這在11月是前所未見的。」羅格斯大學研究教授法蘭西絲(Jennifer Francis)說。
北極冰層的融化已經引起美國國土安全部以及國防部的關注。圖片來源:NASA Goddard Photo and Video(CC BY 2.0)北極夏季海冰就少 惡性循環致冬天難結冰
美國國家冰雪資料中心(National Snow and Ice Data Centre,NSIDC)指出,9月以後的結冰量比平均少了200萬平方公里,遠低於2012年同期。2012年當時的海冰量創下有史以來新低。
法蘭西絲指出,北極這個夏季海冰量創新低,導致秋天異常高溫,北極和溫帶的溫差降低。「這進而減弱了噴射氣流,讓更多熱量和水氣進入北極、加速升溫,形成惡性循環。」
丹麥天文研究所海冰遙測專家湯波(Rasmus Tonboe)指出,「卡拉海和巴倫支海海面溫度遠高於平常,因此很難結冰。」
「當海面是大片未結冰水域時,空氣溫度會上升,目前已經上升10~15°C。六個月前,海冰提早開始融化,未結冰海域面積增加,吸收更多的太陽光,是今年北極異常溫暖的主因。」湯波說。北極溫度居高不下 氣候變遷是主因
湯波強調,這樣的現象比模型所預測的更快,可能帶來嚴重的後果,必須注意。法蘭西絲則認為,氣候變遷是北極高溫和冰量減少的主因。
「不出所料,除了氣候變遷,沒有其他因素會導致這個結果。所有現象都往同一個方向變化,而且速度越來越快。」她說。北極明年冰量可能再破新低
倫敦大學學院北極熊觀測站教授史多福(Julienne Stroeve)指出,每年此時冰量應該要增加,現在卻在持續融化。「現在斯瓦巴群島完全都還沒有冰,幾天前白令海海冰量還在減少。溫暖的空氣從南邊移動到北極,把冰往北推。」
「空氣溫度驅動冰的形成。今年結冰得非常晚,現在的冰層都比過去同期薄很多。」史多福說,「冰對天氣很敏感。卡拉海上、歐亞大陸和加拿大上有個龐大的高壓,能觀察到強烈的風把暖空氣往北帶。」
結冰時間延後會影響來年的結冰,進而影響氣候。「依此刻的強風和高溫空氣來看,明年冰量可能比2012還要低。」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3831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alu|2016-12-1 22:33 | 顯示全部樓層
澳洲大堡礁浩劫 全球暖化"被煮熟"
2016-12-01 14:45:00 【民視新聞】

         綿延澳洲東北岸的大堡礁,是世界上最大的珊瑚礁群,不過今年(2016年)3月起,受到地球暖化影響,大堡礁嚴重白化,最近的研究報告顯示,近70%的大堡礁已經死亡,若要復育這些珊瑚礁,專家估計要10~15年的時間。

昔日大而美的大堡礁,躲不過白化命運,科學家調查發現,海水溫度上升導致澳洲大堡礁北區700公里長的珊瑚礁群,在過去9個月已死掉2/3,堪稱史上最嚴重浩劫。

大堡礁研究員休斯:「這次珊瑚礁死亡是歷來規模最大,全球均溫升高1度以來,我們見證了3次珊瑚礁死亡事件。」

3次的白化事件分別發生在1998年、2002年和2016年夏天,科學家今年(2016年)3月起發現白化現象,相隔半年、在同一地點再度勘查,發現這些地區已有67%的淺水珊瑚死亡,專家正在設法翻轉這次的浩劫。

大堡礁研究員休斯:「我們現在進行的珊瑚礁復育,是非常緩慢的過程,我們認為要耗時10到15年,才能重現原本的珊瑚礁數量。」

由於澳洲大堡礁佔地34萬8000平方公里,是全球最大珊瑚礁群,每年為澳洲帶來的經濟效益相當豐厚,約新台幣1250億,堪稱超吸金珊瑚礁,而珊瑚礁相繼因地球暖化,被溫度升高的海水煮熟,甚至死亡,可想而知,將對當地觀光造成慘重打擊。


點評

alu
如果北極回不去了,這地方也回不去了,也可能讓全球的魚類不見了  發表於 2016-12-1 22:38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簽到天數: 2088 天

[LV.Master]伴壇終老

周子堯@FB|2016-12-8 20:04 | 顯示全部樓層
本帖最後由 周子堯@FB 於 2016-12-8 20:08 編輯

鄭明典
北極海冰缺額大
這張圖,以這個時間點來看,黃色線條是北極海冰的平均覆蓋範圍,白色部分是今年現況,現況是有海冰監測以來最小覆蓋面積。
缺少海冰最顯著的兩個區塊,一個在圖中北極點正上方,另一個在圖中阿拉斯加上方。剛好,這兩區在秋季後期出現很強的脊場,這兩個深脊是造成中緯度部分地區氣溫偏冷的主因。




Growing Pains: Arctic Sea Ice at Record Lows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資源

您需要 登錄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賬號?立即加入

x
回復

使用道具 舉報

快速回覆
您需要登錄後才可以回帖 登錄 | 立即加入

本版積分規則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快速回復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