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即加入 登錄
台灣颱風論壇 - 防災資訊、颱風、地震、天氣即時掌握 返回首頁

佐久之間,微草之子 http://ptdt.com.tw/?12227 [收藏] [複製] [RSS] 這裡是台北森林,我是佐久間 薇子。目前創作颱風回顧系列《神風物語》。

日誌

薇拉,快跑!

熱度 8已有 5188 次閱讀2015-11-6 18:51 |個人分類:神風物語| 薇拉, 怪颱, 韋恩, 1986, 藤原效應

前言

從《純情.堅強.不凡的少女——納莉》 劇情開始構思前,薇子一直有個想法,就是寫一篇關於「脫離藤原大逃亡」的回顧文章。原本這個構思自己想套用在2001年納莉、丹娜絲身上的(納莉從丹娜絲 的魔掌之中逃離,展開大逃亡),可薇子又不想將這個「百合」靈感給浪費掉。當薇子想不到究竟要由什麼颱風來展開大逃亡時,無意中找到了由Luigi728 所寫的《最後祝福-韋恩的真心祝福(1986年)》,正好就是自己要找的颱風了。而薇子後來也問了Luigi728,能不能以這篇文章為劇情基礎,來作文章改編,Luigi728表示同意,而薇子就開始寫了這篇「脫離藤原大逃亡」文章。

在此,特別聲明:雖然Luigi728原文章內的韋恩,這個角色設定有部分來自於原作者Luigi728的感受,但是在這邊,韋恩的角色設定薇子已經改了一下(當然薇拉的也有改),所以在這邊的人物設定和原文章已經不一樣了,這邊的韋恩設定並不是原文章的韋恩設定(當然,這篇文章的薇拉設定也不是原文章的薇拉設定)!

最後要特別感謝原作者Luigi728,同意讓薇子改編原文章!





距今最近的哈雷回歸年,也是氣象界不平凡的一年。當年颱風韋恩創下了生命週期長壽、行徑詭譎等紀錄。

不過,與他發生藤原效應的薇拉,其生平亦是一大傳奇。她的故事,訴說著為了奮力擺脫曖昧糾纏、為了追求自由而不停地疾走狂奔。

815日,一片自1974年以來最為強烈、面積最廣的季風槽,使得在菲律賓附近海面上不斷醞釀的海上胚胎,得以誕生在菲律賓東北方海面上。翌日,這嬰孩長大成一名溫柔而又帶些靦腆的少女,人們稱她為「薇拉」。

她靜靜地注視著遠方,徐徐海風在她的眼前砌著有關她的記憶:27年前曾以五級颱風強度登陸關西的自己;21年前曾只維持18小時熱帶風暴強度的自己;13年前曾以嬰孩姿態經過菲律賓之後,才開始增強為熱帶風暴的自己;9年前半徑極小、威力在近岸突然急劇爆發的自己;7年前曾以四級颱風強度侵襲菲律賓的自己;3年前曾因為追尋自己思索的對象所走過的足跡,橫掃了菲律賓帶走了一百餘人性命的自己......而今年的自己,又會是如何?

當她思索著時間久遠的自己,以及自己未來該在什麼樣的地方走去之時,在不遠處一位戴著棕色貝雷帽的男子,偶然瞧見了這位紫髮飄逸、瞳色緋然的少女。

「妳好!我是韋恩,妳的名字是什麼?」

她轉身,有些靦腆地回道:「你好......我是薇拉。」

這位名為韋恩的男子,和薇拉一樣正靜靜地注視著,只是注視的目標並不太一樣,他注視的是少女的身影。這時,他小飲香味濃醇的熱咖啡,溫暖融入心頭,對這位少女開始醞釀出一種強烈的感覺。

「你現在的目標是什麼?」韋恩為彼此的雙方關係開了個話題,而恰巧問了薇拉正思索的問題:「我現在的目標,就是好好利用南海的良好環境,成為一個相當強的南海颱風,然後直趨香港,讓當地懸掛十號颶風信號!」

「怎麼樣?妳想不想來南海,跟我一起成為今年的南海風王!」韋恩熱切地問,希望她能答應。

當男子提到了南海,薇拉其實仍然記得在3年前——當她在菲律賓東部近海,正值少女年華之時,自己所思索的對象撞上了瓊州和雷州,不久離世。

......那次,為了追尋他的足跡,薇拉和甫成為嬰孩的他一樣,隻身撞上了菲律賓,不過她還帶走了一百餘人性命。出海後,她也來到了南海,最後登陸了瓊州。他的身影,如今薇拉記憶猶存......

「好想跟他說些話啊......」薇拉將這份思慕之情,深深留存於心。三年不算漫長,記憶並未泛黃,但是哪怕這見面的機會溜走了,哪怕是三十年後、三百年後、三千年後、乃至三萬年後......

回到今世,她剛思索的對象就在眼前,就在太平洋上,而不在南海。薇拉這時候只想好好把握住機會,守候著他。

「你挺有大志的。不過......對不起了,我並沒有想過要來......」薇拉只是淡淡地回應。

這時的韋恩還是希望她能來南海,於是不斷嘗試說服她:「薇拉,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今年南海和以前不一樣了,現在環境不錯,要是妳來了,自己的強度也會不錯!」

不過這樣也只是熱臉在貼冷屁股罷了,薇拉毫不在意。相較於韋恩的熱切,薇拉的回應則冷淡得多。

「很對不起......不過我想追求的已經不是強度了......」薇拉開始明白,韋恩其實已經對她產生好感。不過由於自己的羞怯個性,她並沒有直接表明拒絕之意。

「為什麼?」韋恩問了這麼多,不過還是不太知道薇拉心裡真正想要的是什麼。

「其實,我以前已經試過好幾次的高強度了......」薇拉回答。

「那你是為了?」韋恩又再度問起她的目標是什麼。

薇拉這時只是指著後方的少年。

「什麼?」韋恩再問。

「你還不知道嗎......

「是什麼?難道妳喜歡妳後面那位少年?」

薇拉只是微微點頭,繼續回道:「他是狄普,現在看起來雖然很普通,但在7年前,他是史上最強颱風。」

「是嗎......」韋恩此刻,才明白了薇拉思索的其實是狄普,就像自己不斷注視著薇拉一樣。

「現在雖然沒了以前的威勢,不過他內心那實實在在的溫柔,仍然在我的心中被深深記住......

「我不會放棄的......薇拉。」韋恩呢喃自語。

「嗯......你剛剛有說什麼嗎?」

「沒事。」二人說完,薇拉漸漸地向東走,默默地追求狄普,等待曖昧成熟的時機。

現在正值薇拉最為美麗的年華,她想要成為一棵大樹,內衷的朵朵心花就在此刻,慎重地默默綻放開來,而朵朵都是她的期盼,就是為了等著狄普靜靜地欣賞。至少,狄普也能坐在樹根上默默的睡,讓薇拉能夠感覺到他的體溫,溫柔的守候著他。

她顫抖的心葉是自己對狄普的熱情,即使狄普似乎不知道薇拉就在他的身旁......

821日這天的南海,韋恩並未持續向香港行進,只是為當地帶來相當弱的八號信號,因為他開始想偷偷接近薇拉。

「薇拉!」薇拉聽見從背後傳出的聲音,原來是韋恩在說話。

「咦......你不是上次跟我說要讓香港懸掛十號信號的那個男子嗎?你怎麼會來這裡......

「我不想在當地造成破壞。」韋恩似乎是還沒準備好要告白,所以就隨機找了個藉口應付應付。

「我有個朋友,她叫做賽洛瑪。因為她在9年前登陸了港都,從那裡登陸並沒有山地阻擋,所以在當地就造成了嚴重的死傷和損失......

「妳跟我說這些......是為了?」

「你一直向東北走去,可能會和她一樣登陸福爾摩莎西岸,然後為當地帶來嚴重災情,不是嗎?」

「我真的不知道......

「嗯......你是不是有什麼事情瞞著我......」薇拉問。

「有嗎......」韋恩眼神開始飄忽起來。

「我真的不喜歡說謊的感覺......」薇拉希望韋恩能夠坦白一切。

「那好吧,事到如今,該說的遲早也是要說。沒錯,我就是喜歡妳!」

「可是......韋恩......對不起,請尊重我的選擇......

「妳現在愛他,這不要緊的,因為我會令妳愛上我!」韋恩繼續說:「妳要知道,妳心中的狄普已經是過去式了,難道妳不知道嗎?」韋恩相當激動地說,就怕薇拉會離開自己身邊。

「我現在雖然也沒有很強,但我有達到颱風等級了。看看他,他只不過是熱帶風暴罷了!相信我,我將會繼續增強,不會讓妳失望的!」隨後,韋恩開始北上,進入福爾摩莎海峽,並開始增強當中。

「薇拉,看我!我的結構可是相當完整的,那些人類都小看了我,其實現在我應該都有四級颱風的水準了!在這麼近岸的地方增強成這樣不是很厲害嗎?」

「我知道你比現在的狄普強很多很多,但是我只喜歡狄普......抱歉。」薇拉繼續冷淡地對韋恩說。

不過韋恩絲毫不在意這回事:「薇拉,過來我這裡吧!」他伸出了手,試圖拉著薇拉。

「韋恩......你想做什麼......」薇拉想要掙脫,不過由於韋恩緊緊拉住她的手,她無法脫離韋恩。

「我只想讓妳在我身邊!」韋恩的手這時候拉得更緊了,可見其佔有欲極為強烈。

「不要......不要啊......求求你......」但是韋恩仍是沉溺在自己的幻想愛情世界之中無法自拔,根本聽不見薇拉的聲音。

由於長江口北岸一帶建立的低壓系統,開始延伸出一道微弱的冷鋒雲系,一直到韋恩北方附近,在中層西風槽東移建立的配合之下逐漸加深。韋恩因此藉著這項優勢向東行進,試圖追上薇拉的腳步。

在此同時,佩斯卡多爾(又有些人稱之漁翁島)的風力已經開始逐漸增強,平均風力則有每秒29.8米,陣風一度達到每秒68米,打破設站89年來最強紀錄。而最低氣壓甚至達951.3百帕。這也代表著,他離福爾摩莎這座島愈來愈近了,通過這座島是一大挑戰。不過韋恩看來並不怕,他絲毫沒有放棄追求的意思。

「薇拉,我來了!」韋恩自彰化、雲林一帶之濁水溪口登陸,成為有氣象觀測紀錄以來第一個登陸中臺灣的颱風。不過由於韋恩受到其崎嶇地形的折磨,開始減弱。從花蓮出海後,強度只剩下熱帶風暴而已。

「喔不......你做了什麼......」薇拉看見韋恩為了她不斷向東衝,卻讓中臺灣造成空前的、極為嚴重的經濟損失以及死傷災情。

......但韋恩毫不在乎。

「這值得嗎......你為了我,登陸福爾摩莎之後殺了這麼多的人、親手毀了上萬人的家園......

「我是為了怕失去妳才會這麼做的。」

「你這樣......」韋恩以為薇拉想說什麼自己都知道,於是他插了話:「這些都是我做的一切,難道妳看不出來我有多愛妳嗎?」

......。」薇拉已經不想再多說什麼了。

「我還有很多空間可以增強,讓我達到前幾天的強度,或甚至更強呢!」

......。」薇拉沉默。

「相信我,我會比現在的狄普更好!」

......。」薇拉繼續沉默。

「現在的狄普在高緯度而且不斷北上,他根本沒機會增強!」

......。」薇拉仍是沉默。

「我可以給你幸福啊!狄普能嗎?」

「請你不要再說了......好嗎......」薇拉在此時,開始在按捺自己的情緒。

「狄普能給你什麼,讓妳更加操心?」

「拜託你,安靜好嗎......」雖然薇拉開始有點受不了,但她還是以勉強溫和的語氣,希望韋恩別再說了。

「妳明白了沒?妳說我哪一點比不上狄普?」

「別再講了......」薇拉受夠了韋恩所說的話,她完全不想再聽下去了,剛剛韋恩所說的話也只想徹底忘卻。

「狄普他......

「夠了!」韋恩還沒說完話,薇拉就打斷了她的話,但打斷不了他對薇拉愛的幻想。這時的薇拉原本靦腆的樣子消失了,她終於壓抑不住自己的脾氣了,這是她第一次對其他颱風如此氣憤。

「妳心中的狄普都幾年前的事情了,和現在的他已經不一樣了!妳該面對如今了,現在的我才是妳最值得愛的!」韋恩繼續說,不過薇拉並不想將這句話當作一回事,因為不願面對現實的明明就是韋恩自己。

「我只是想圖個清靜,你為什麼還要繼續說?」薇拉對韋恩已經絕望透頂了,現在的她,只想逃離韋恩對她的曖昧糾纏。

「薇拉,我.......」此時薇拉用力甩開了韋恩的手,韋恩終於放開了,他到現在才明白薇拉的心情。

「好吧......我放棄......」這對韋恩來說無疑是相當大的打擊。

於是,韋恩離開了,默默地離開了。不過,薇拉的怒氣總算是稍緩了些。

韋恩還是喝著熱咖啡,香醇於是就在鼻息間不斷攪和,苦澀後的回甘則挑逗著他的味蕾,遭到冷落的心則開始回暖起來,這種感覺對他產生出一種極為強烈的吸引力。就這樣,醉於這種濃郁的自我撫慰當中,成為熱咖啡的俘虜。

824日起,山東半島附近建立的大陸高壓與西深的太平洋高壓之間順利出現連結,形成東北向西南伸展的高壓型態,中低空東北來向的導引氣流明顯增強,而韋恩亦隨之漫無目的地走去。

但不知是否為天意所作弄,薇拉的路徑竟然亦開始逐漸偏西。原本放棄追求薇拉的韋恩見狀,於是抓住這個機會,試圖將薇拉重新追回來。

「韋恩......是你?」薇拉開始害怕起來,原來韋恩仍未徹底死心。

「薇拉,已經沒什麼好怕的了!」

「我不要!放開我......」薇拉想都想不到,韋恩竟然如此難纏,面對第二次的前來糾纏,薇拉還是只能奮力掙脫。

「我要讓你得到幸福!」

「救命啊......

這時候,遙遠的北方傳出聲音來。
 
「薇拉,快跑!」

......是狄普,是狄普在說話!他看到了薇拉的處境!

「狄普......你該不會......

「抱歉......我沒法......救妳......」狄普的聲音顯得些羸弱,因為上一句話就快耗盡了他的體力。

「不要......不要啊......」薇拉忍不住留下淚水,見到狄普即將成為溫帶氣旋,她還有很多話想對他說。

「韋恩,讓我走!」薇拉這時候一腳用力踢開韋恩,從韋恩的桎梏上脫身。現在的她,一心就只想要追回狄普。

她想採取目前為止能到達的最北路徑,此時左腳向後方一蹬,右腳向前邁出大步,不斷地向前衝刺。

「你在哪裡......回答我......可以嗎......」她堅持,非找到狄普不可。


(漫畫繪圖:筱婷)

日本的沖繩南端、慶良間、久米;南韓的黑山東岸、泰安、延壽、波州;北朝鮮的開城、洗浦;蘇俄的納霍德卡、博隆湖附近的陸地上......即使路徑和狄普不太一樣,不過正因她和時間賽跑,她每一步伐皆刻不容緩。她憑著這股毅力,疾走不曾停歇。前方不僅是北方,還有因為韋恩而失去的自由。

「我只想要守候著你啊......」薇拉真的不想失去狄普,為了他寧願犧牲自己。

......不過,最終仍是徒勞。

「難道......我這一切都白費了嗎?」薇拉原本開得相當燦爛的心花,如今已逐漸凋零。

原本的她只是默默地等待曖昧成熟的時機,但沒想到因為韋恩的出現,讓她這一生遺憾萬分。縱使現在擺脫掉了韋恩,但是她最心愛的狄普已經不在了。

......薇拉總是與狄普擦肩而過。總之這一切,都仍是遲了,即使是一步之距。

心葉,還有眼淚逐漸落下,她只能默默承受天的這安排。

「為什麼呢......狄普要在自己奄奄一息時還要叫我趕快跑......」她到現在還是不明白這問題,那時的狄普,跟薇拉說的動機是什麼?難道狄普早已明白薇拉的愛?還是他以旁觀者的角度,只是叫薇拉趕緊逃走?
 
「你到底愛不愛我呢......狄普......」薇拉懷著這份疑問,自暖心逐漸轉為冷心。

「再見了,狄普......

不久,薇拉也跟著離世了。

回顧薇拉此次的輪迴,薇拉因其強勁風力以及高潮水位使得浙江舟山遭逢巨大衝擊,損失達五千萬元人民幣,可能是1949年中共建國至今影響當地最為慘重的颱風;該省嵊泗縣出現最大平均風速達每秒45米、陣風更達到每秒54.2米。

申城當地也因受薇拉而有八至十二級強陣風,持續十二小時,期間降下豪大雨;揚子江口、崇明風力更是達至十二級以上(每秒37米)。

吉林延邊自828日下午2時至830日上午8時,這段期間全州降雨達91.3毫米,其中琿春更達136毫米。州內山洪驟發;各個河流水位暴漲,其中圖曼納亞河、海蘭江、布爾哈通河、嘎呀河等流量皆超過有史以來最大值;多處遭洪水所淹沒;全州經濟損失達60915萬元人民幣(不完全統計之下)......

三年後,薇拉和狄普再度出現,但是二個颱風同時出現只有短短三日且距離太遠。不過對薇拉而言,或許狄普的回應她無法聽見,但依稀能自徐徐海風所砌成的那些記憶和氣息的畫面,一陣一陣地呈現在她的眼前......

那些畫面在薇拉的眼眶之下堆著淚水:3年前的自己曾一開始默默地等待曖昧成熟的時機,一直到最後窮追不捨,為了就是要追求自己所思慕的颱風......

或許,那遠在另一頭的狄普,這點都明白了吧......

路過

雷人
8

握手

鮮花

雞蛋

剛表態過的朋友 (8 人)

評論 (0 個評論)

本平台僅供學術討論之用,預報應以氣象局為準

威普網站虛擬主機贊助公司

臺灣第一個天氣類型社群平台 即時天氣資訊、精準颱風動態

線上客服
FB傳送訊息
廣告行銷
精準行銷 物超所值
官方粉專
發佈 返回頂部